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策解读专题 > 政策解读
《乐山市“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6-28 10:49      来源: 市教育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深入贯彻《四川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乐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乐山教育现代化2035》,科学谋划乐山教育在“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方向,市教育局组织编制了《乐山市“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科学指导“十四五”时期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文件,现对《规划》进行简要解读。

一、《规划》编制背景

“十三五”时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深入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营造良好教育发展环境,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但是,全市教育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还不够契合,公办教育资源配置不足、高中教育质量不高、教师队伍结构不优等问题仍然存在。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教育改革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多样化需求,根据《四川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乐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乐山教育现代化2035》,编制了《乐山市 “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作为未来五年我市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

二、《规划》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工作主要分为启动、前期研究、文本起草、修订完善等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启动阶段(2019年10月)。按照市政府和省教育厅关于教育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要求,市教育局成立了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编制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阶段性任务,明确工作要求,召开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

第二阶段为前期研究阶段(2019年11月—2020年5月)。编制工作专班有计划、有步骤地深入各地各校进行调研、征求意见、收集资料、开展业务讨论,完成了《乐山市“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基本思路》《乐山市“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前期研究报告》。

第三阶段为文本起草阶段(2020年6月—2021年5月)。在前期深入调研、听取意见、认真讨论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四川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乐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乐山教育现代化2035》编制《规划》,确保省、市明确的目标、路径、任务在《规划》中充分体现、拓展和延伸,经编制工作专班反复讨论修改,初步形成了《规划》初稿。

第四阶段为修订完善阶段(2021年6月—2022年3月)。2021年6月10日、2021年6月16日、2021年7月15日、2021年12月7日,先后以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专家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相关部门的意见,并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最终完成《规划》编制。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五部分组成,主要包括发展回顾、发展环境、总体战略、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

第一部分为发展回顾,从办学条件显著改善、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治理能力不断提高、育人质量稳步提升、改革创新破局发展五个方面,认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市教育改革发展所取得的主要成就。

第二部分为发展环境,从以新理念指明教育发展新方向、重大战略带来教育发展新任务、教育发展改革带来新期待和教育发展不足带来新挑战四个方面,全面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全市教育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三部分为总体战略,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市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四部分为重点任务,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市教育发展重点推进三大任务,一是实施全面育人五大提质行动,二是实施教育发展六大争先计划,三是实施教育保障七大提升工程

第五部分为组织实施,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依法保障教育投入、完善规划实施机制三个方面,推动规划落地落实。

四、《规划》主要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2025年,高质量教育体系初步形成,优质教育资源稳步增长,教育现代化加快推进,教育发展水平全面迈入全省先进行列,建成与全省区域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四川教育发展高地

、《规划》特色亮点 

《规划》呈现三大特色亮点:

一是实。《规划》站位高、视野宽、定位准,在国家的教育政策下找准了乐山教育存在的问题发展基础。在具有前瞻性、全局性、导向性的基础上,从实施全面育人五大提质行动、实施教育发展六大争先计划、实施教育保障七大提升工程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乐山“十四五”教育发展的主要工作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设计合理,立足于乐山市的教育改革发展实际,提出的举措针对性强,从内容和形式上保证《规划》的可操作、可考核性。

二是新。《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将一系列新发展理念结合乐山教育实际予以落地生根。《规划》一方面延续了十三五教育发展基本思路,另一方面重点突出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释放创新活力的价值追求,在深化系列体制机制改革的基础上,推出了“五大提质行动、六大争先计划七大提升工程”。

    三是全。《规划》文本结构完整,内容全面,富有逻辑性,从学生、教师、学校、家长到社会各个层面,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到终身教育各个阶段,从办学条件、教育科研、教育治理、教育投入到党的领导各项措施,进行了系统的规划。

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