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策解读专题 > 政策解读
《犍为县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6-06 11:13      来源: 犍为县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的指导意见》(川交函〔2019〕729号)和《乐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的实施意见》(乐交便〔2020〕305号)精神,进一步完善我县农村公路管养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提升我县农村公路管理水平和养护效果,推进全县“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具体内容解读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加强全县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为主要任务,以提升全县农村公路管理效能为总目标,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构建完善“政府主导、分级负责、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农村公路管养新模式,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增强广大群众对农村公路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更好服务我县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制度保障。

二、工作目标

构建农村公路“总路长+县、乡、村道路长”的路长制组织体系,建立总路长办公会议、道路巡查和督查考核等工作制度,建好用好县、镇、村三级路政管理和养护管理两支队伍,完善养护管理资金财政预算保障机制,初步形成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奖惩有力的农村公路管理体系。力争2025年前,全县农村公路实现净化、绿化、美化“三落实”,保持安全、应急、畅通“三提升”,达到路面平整、路缘清晰、标线醒目、标志完整、排水顺畅、绿化美化“六标准”,构建起外通内联、安全舒适、路域洁美、服务优质的“畅、安、洁、优”农村交通发展新格局。

三、主要内容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县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的路长制工作机构,将路长制工作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完善组织体系,细化职能职责,健全工作机制,明确重点任务,配强管养队伍,保障中央、省、市等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和工作部署落地落实。

(二)有序推进实施。确定辖区内各条县、乡、村道公路路长,建立责任档案并登记造册,完善县、乡、村道公路管理基本信息,推进路长信息公开化,设置路长制公示牌,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要坚持土地、资金、人才等优先的原则,为推动农村公路路长制提供有力的要素保障。

(三)严格考核奖惩。建立健全监督考核和问责追究制度,县人民政府加强对镇人民政府督导考核,将路长制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目标,实行与目标考核、评先评优、养护经费拨付、建设计划下达、公路寿命周期“五挂钩”,定期考核、逗硬奖惩、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地落实。

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