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策解读专题 > 政策解读
乐山市民政局 关于《乐山市“十四五”社区发展治理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6-01 11:12      来源: 市民政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乐山市民政局、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联合印发《乐山市“十四五”社区发展治理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政策措施等,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探索我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新场景,构建新时代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格局的行动纲领,为指导各县(市、区)编制社区发展治理规划提供了重要依据。现就《规划》编制背景、主要内容、专栏指标等进行政策解读。

一、编制背景

为增强社区发展活力,提升社区治理效能,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根据《四川省“十四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乐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共乐山市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乐山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4个部分,分别为现实基础和发展形势、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

(一)现实基础和发展背景。阐述乐山市“十三五”期间社区发展治理取得的成就、“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十三五”时期,我市在实施“两项改革”、重塑基层治理空间结构的同时,系统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全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系日益完善、综合服务设施明显改善、综合服务功能明显增强、服务人才队伍日趋壮大、智慧治理格局初步形成,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十四五”时期,将通过不断丰富“党建引领+综合服务+综治保障+科技赋能”的全市城乡社区治理发展新内涵,形成符合乐山实际的社区治理发展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新场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发展局。

(二)总体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多元共治,三治并举、共建共享,服务至上、增进民利,改革创新、激发活力,维护和谐、助推发展”为基本原则,到2025年,科学高效的治理框架更趋成熟,务实管用的政策体系基本构建,呼应互动的城乡形态高阶呈现,城乡接合部新型社区和易地搬迁安置社区发展治理得到理顺夯实,全面形成布局合理、宜居适度、条块协同、主体多元、服务优质、形态多样、温馨和谐的全市社区发展治理新常态。

(三)重点任务。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社区治理发展两大重点任务:一是推动和促进城乡社区发展。着眼空间、形态、设施、人才、经济、融合六个维度,不断激发和增强社区发展活力。二是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健全“党建引领、综合服务、综治保障、科技赋能”的城乡社区治理架构,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增强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高效化和现代化。

(四)保障措施。为保障《规划》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实施,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强化政策保障;三是完善考评机制;四是营造良好氛围。

三、专栏指标

《规划》明确了6个专栏指标:一是“十四五”时期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主要指标:涵盖设施、党建、人才、服务、科技等30项具体指标。二是城乡社区发展效能提升工程:包含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补短板”工程、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提能效”工程、城市社区综合体建设工程、社区体育服务设施建设工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工程、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行动计划等六项工程。三是城乡社区“三治”融合筑基工程:包含社区自治固本工程、社区法治强基工作、社区德治润心三大工程。四是社区综合服务能力提升计划。涵盖社区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养老、助残、殡葬、志愿服务等15个方面。五是平安社区“夯基”工程:包括建成“双线融合”机制、实施应急防控体系重点领域建设、平安社区建设行动计划、智慧平安小区建设等四个方面。六是社区智慧治理水平提升工程:包括实施城乡社区光纤网络覆盖和扩容提速工程、“互联网+社区”行动计划、“互联网+市民服务”行动计划、试点社区综合信息平台系统化集成工程、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等五个方面。

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