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策解读专题 > 政策解读
《乐山市地震应急预案(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8-04 15:56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乐山市地震应急预案(试行)》(以下简称《预案》)该预案适用于应对全突发地震事件的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对处置、演练宣传等工作。

一、修订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震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有效防控地震灾害重大风险,科学有序、精准高效应对突发地震灾害事件,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提高地震预案针对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结合我市防震减灾工作实际情况,需开展地震应急预案修订工作。2021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地震应急预案(试行)》(川办发〔2021〕80号)。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第六章第二十五条规定:上位预案中的有关规定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修订应急预案。本次修订,总结吸收了地震事件处置经验教训,进一步深入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突出“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工作方针,与省地震预案保持上下衔接,与乐山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二、总体框架

《预案》主要分为6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则,阐明应急预案编制目的及依据,明确应急预案的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第二部分为组织指挥体系及主要职责,明确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架构;第三部分为地震灾害分级应对,明确地震灾害分级标准、启动响应指标及响应启动程序等;第四部分为运行机制,明确监测预报预警、信息报告、先期处置、组织指挥与应急行动、应急处置主要措施、响应结束、恢复与重建等工作主要措施;第五部分为应急准备与支持,明确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装备、财力支持等方面应当采取的保障措施。第六部分为附则。另增加了5个相关图文作为附件。

三、主要修订内容

《预案》在2020版地震应急预案基础上,结合省地震预案和我市实际情况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预案》进一步明确了组织指挥体系及主要职责、地震灾害分级应对、运行机制及应急准备与支持等内容。

(一)强化了指挥机构。《预案》明确了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是市应急委下设的专项指挥部,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市应急委统筹协调下,建立常态化组织体系,具体负责指挥和实施全市抗震救灾工作。

(二)优化调整专项工作组及职责设置。《预案》明确了14个专项工作组,同时可以根据应急处置需要临时选择设立。新增军队协调组和社会管理服务组,不再设立恢复重建组。新增了监测预报与预警工作内容;细化了不同响应级别的组织指挥主体和对应行动内容。

(三)调整地震灾害初判标准。预案中地震灾害分级标准划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4个等级,遵照现行国家、省地震应急预案设定的地震灾害分级初判指标,将初判指标中的重点区域范围从“县(市、区)政府所在地”扩展为“人口平均密度超过200人/平方公里的人口密集地区”,更加符合城镇化水平提升后的人口分布特点

(四)调整地震响应分级标准。为了与省地震应急预案相衔接,将地震灾害分级和地震响应分级脱钩,不再保持逐一对应关系。遵照省地震应急预案做法,按处置主体的不同,将原来针对特别重大、重大地震的一、二级响应,调整为一级响应;较大地震、一般地震的响应仍为二、三级响应,并重新拟定和调整了3个响应级别的启动标准。启动标准既引用了特别重大、重大和较大地震灾害的初判标准,也参考其它灾害响应标准和历次重大地震灾害处置经验。

(五)完善了应急措施。根据抗震救灾工作需要,完善细化了特别是在道路、通信和电力“三断”等极端情况下采取的主要应急措施。

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