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策解读专题 > 政策解读
设立四级应急响应 马边彝族自治县出台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2022-09-30 15:50      来源: 马边彝族自治县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建立健全应对突发重大自然灾害救助体系和运行机制,规范应急救助行为,提高应急救助能力,日前,我印发《马边彝族自治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试行)》(以下简称《预案》)。

《预案》明确,马边彝族自治县减灾委员会为马边彝族自治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综合协调机构,负责组织、领导全县的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协调开展特别重大和重大自然灾害救助活动。减灾委办公室设在应急,负责与相关乡镇部门的沟通联络,组织开展灾情会商评估、灾害救助等工作,协调落实相关支持措施。

《预案》要求,对突发性自然灾害的灾情和救灾工作情况,县应急管理部门应在灾害发生后2小时内向自治县人民政府和市应急管理部门报告。特别重大、重大自然灾害灾情稳定前,应急管理部门执行灾情24小时零报告制度,逐级上报上级应急管理部门。

《预案》要求,针对发生的自然灾害,信息发布要坚持实事求是、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原则。信息发布形式包括授权发布、组织报道、接受媒体采访、举行新闻发布会等。灾情稳定前,县减灾委或应急管理部门及时向社会滚动发布自然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以及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动态等;灾情稳定后,及时评估、核定并按有关规定发布自然灾害损失情况。

根据自然灾害的危害程度等因素,马边彝族自治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分为一、二、三、四级。救灾应急工作结束后,由减灾委办公室提出建议,启动响应者决定终止响应。

《预案》提出,自然灾害发生后的当年冬季、次年春季,自治县人民政府要为生活困难的受灾人员提供基本生活救助。

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要尊重群众意愿,以受灾户自建为主,由县级人民政府负责组织相关政策部门牵头实施。建房资金等通过政府救助、社会互助、邻里帮工帮料、以工代赈、自行筹措、政策优惠等多种途径解决。

此外,《预案》要求制定救灾物资储备规划,科学合理确定储备品种和规模;建立健全救灾物资采购和储备制度,每年根据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要求储备必要物资。

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