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策解读专题 > 政策解读
关于《马边彝族自治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10-27 12:18      来源: 马边彝族自治县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22年1026日,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马边彝族自治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府办发〔2022〕7号),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编制目的

建立健全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机制,提高气象灾害防范应对和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轻或者避免气象灾害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四川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四川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乐山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乐山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马边彝族自治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我县行政区域内干旱、暴雨、强降温、大风、低温、高温、霜冻、冰冻和霾等气象灾害的防范和应对。

因气象因素引发的水旱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重污染天气、大面积停电、交通中断等其他灾害事故的处置,适用相关级专项应急预案规定。

四、主要内容

马边彝族自治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共分十一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为组织指挥体系,明确指挥部组织体系及各成员单位职责。

部分为应急保障,从资金准备、物资储备、应急队伍、预警准备、预警知识宣传教育等方面强化气象灾害应急保障。

部分为监测预警,明确监测预报体系建设、信息共享、灾害普查的责任和要求;明确预警等级信息发布的制度、内容、方式和途径;明确各乡镇、各部门和单位收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后的行动。

部分为应急响应,包括信息报告、响应启动、分部门响应、分灾种响应、现场处置、社会力量动员与参与、信息公布、应急终止或解除等。

部分为恢复与重建。

部分为奖励与责任追究。

部分为预案管理,对预案的修订、备案、实施和其他等作出规定。

部分为附1,对干旱、暴雨、低温等9种气象灾害预警标准作出说明,并附有气象灾害预警种类与分级统计表。

第十部分为附2,对干旱、暴雨等6种具体气象灾害和其他需要启动气象灾害应急响应的标准作出说明。

第十部分为附3,对我县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启动和解除程序作出说明。

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