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策解读专题 > 政策解读
《粮食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12-14 17:10      来源: 市发展改革委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关于《乐山市粮食应急预案(试行)》的

政策解读

 

一、编制目的

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加强粮食安全风险防范,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有效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自然灾害或者其他原因引起的市内粮食市场异常波动,保障粮食市场供应,保持粮食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确保乐山粮食安社会稳定。市发展改革委牵头20191月8日印发的《乐山市粮食应急预案》进行重新修订。

二、修订背景

(一)起草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国家粮食应急预案》《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四川省〈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四川省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办法》和《乐山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乐山市市级储备粮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二)修订过程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市粮食和储备中心、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就我市《乐山市粮食应急预案》修订工作进行会商,并结合《四川省粮食应急预案试行精神,借鉴其他市州做法和我市实际形成《乐山市粮食应急预案(试行)(征求意见稿)》,书面征求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14个市级相关部门的意见,根据反馈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在此基础上,市发展改革委委托第三方对预案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评估结果为低风险,并组织对预案进行合法性论证,形成《乐山市粮食应急预案(试行)(送审稿)》。

)政府审定。2022年108日上报市政府,按规定经市政府领导同意后印发执行。

、主要内容

修订后的《乐山市粮食应急预案(试行)》共分八个部分。一是总则。主要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等级划分;二是组织体系。分市、县两级明确了粮食应急工作的指挥机构;三是监测预警。提出了市场监测预警、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以及应急报告的相关要求;四是应急响应。分市、县两级提出了应急响应条件,明确了应急响应程序;五是应急处置。分市、县两级提出了应急处置的具体举措,包括信息报送、指挥部处置措施等;六是恢复和重建。主要包括应急结束后补库和应急能力恢复要求;七是保障措施。从粮食储备保障、应急网络保障、基础设施保障等五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八是附则。明确了预案更新管理、发布时间等。

、有效期

乐山市粮食应急预案(试行)》自印发之日起实施。原《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乐山市粮食应急预案〉的通知》(乐府办函﹝20193号)同时废止。

 


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