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策解读专题 > 政策解读
《犍为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12-20 15:07      来源: 犍为县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编制目的

为了有效组织开展防汛抗旱救灾工作,确保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促使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和各部门、机构在防汛、抗旱工作中保证工作高效、组织有序、措施得力,有效控制水旱灾害扩大,防止和减轻水旱灾害损失,保证水库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在发生旱灾时重点确保场镇居民、农村人口和农业生产的正常供水,减少因水资源短缺对城乡人民生活和社会发展产生的各种不利影响,有效减轻特大旱情对农业生产生活造成的损失,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编制依据

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实施办法、《乐山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相关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本。

防汛抗旱工作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应急预案坚持“防、抗、救”相结合,做好防汛抗旱救灾的准备,切实做到“防汛有准备,抗汛有对策,救灾有措施”。为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最大限度地降低汛期损失,特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适用于我县行政区域内水旱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包括江河水、洪涝灾害、水利工程险情、旱灾的应急管理和处置工作。

四、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坚持防汛抗旱并重,努力实现由控制洪水向洪水管理转变,由单一抗旱向全面抗旱转变,不断提高防汛抗旱应急管理水平。

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建立防汛抗旱责任追究制度,坚持依法防汛抗旱、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想结合、公众参与、专群结合的原则。

坚持以防为主、防抢结合;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坚持统一指挥、调度;服从大局,分工合作,各司其职等原则。

坚持严格纪律、统一调度、服从大局、团结抗洪抗旱的原则。

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

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的抗旱用水原则。科学调度,优化配置,最大限度地满足城乡居民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

五、主要内容

《犍为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共分九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总则,主要包括指导思想、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第二部分是全县概况,主要包括自然地理、社会经济、历年灾害情况、防洪体系现状、重点防洪区域;第三部分是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主要包括犍为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及职责、基层防汛抗旱组织、防汛队伍、应急联动机制;第四部分是预防与预警,主要包括监测和信息收集、预警预防行动、预报预警;第五部分是应急响应,主要包括Ⅰ-Ⅳ级应急响应、信息报送、处理和发布、指挥和调度、抢险救灾、安全防护和医疗救护、紧急管控与社会动员、响应终止;第六部分是主要防御方案,包括江河防汛、城市洪涝防御方案、水库水电站防洪调度方案、山洪灾害防御方案、暴雨气象灾害防御方案、河心洲坝防洪度汛方案、公路交通防洪度汛方案;第七部分是应急保障,主要包括通信与信息保障、技术保障、应急队伍保障、供电保障、供水保障、交通运输保障、医疗保障、治安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宣传、培训和演练;第八部分是后期处置,主要包括调查评估、善后处理、社会救助、防汛抢险物资补充、水毁工程修复、防洪工作评价;第九部分是附则、附件部分。

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