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政法工作
突出政治引领 筑牢忠诚根基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扎实推进
发布时间: 2021-04-15 14:57      来源: 市委政法委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队伍既是建设平安乐山、法治乐山的重要力量,也是乐山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的重要保障。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驻点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市委坚守一颗为民初心,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开展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凝聚强大合力,以工作成效检验教育整顿成果,以政法队伍的新面貌、新业绩助推乐山“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坚持从严从实压紧压实教育整顿责任
        3月8日上午,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央、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精神,研究部署乐山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强调要坚持刀刃向内、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久久为功、持续用力,打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法队伍,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来推动工作、赢得民心。
         “要对标中央和省委部署,抓紧牵头组建我市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突出严实导向,精心组织开展我市教育整顿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市委书记彭琳专门对我市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做出重要批示,也为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纵深推进定下了基调。
        赓即,市委主动扛起主体责任,成立以市委书记彭琳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任第一副组长的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健全了市委常委挂联县(市、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制度。市级政法各单位及各县(市、区)均成立了以党组(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教育整顿工作。市县两级政法各单位均召开本机关(单位)动员部署会,压紧工作责任,做到上下一心、步调一致、推进有力。
        紧扣“严”“实”主基调,我市制定了《乐山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重点围绕“三个环节”,明确10项重点任务,细化62条具体措施,推动教育整顿有序“对标”,拉单挂账推进。制发《学习教育环节方案》《工作任务安排表》,紧扣重点内容、学习形式和学习要求,做到对标对表、拉条挂账,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动教育整顿。同时,明确市委目标绩效办牵头,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开展专项督查,重点聚焦各地各部门是否高站位压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直接责任、协同责任,结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专项监督执纪合力,推进教育整顿落地落实。

        二、抓好“四大教育”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3月22日,市司法局联合井研县司法局,组织机关及下属单位干部,乐山监狱管理科干警,以及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代表,走进乐山竹园烈士纪念园和熊克武先生故居,聆听英雄事迹,激发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筑牢司法行政和法律服务队伍无限忠于党和人民的政治品格。从上党课、作报告、集中学习,到学先进、学榜样;从学习理论知识,到实地感受红色文化……我市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始终保持“赶考”的初心,鉴往知来“悟新意”,坚持内容与形式有机统一,进度服从质量,抓细抓好“四大教育”,确保“学准、学透、学懂、学实”。

        强化政治教育。组织各地各部门办好固定课堂、流动课堂、特色课堂、网络课堂、实践课堂“五大课堂”,构建全体集中学、领导带头学、部门研讨学、党支部分头学、党小组灵活学和政法干警个人自学“5+1”学习方式,确保政治教育全覆盖。目前已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政治理论学习讲座229次、专题学习研讨班(会)244次,开展党课教育173场次。
        强化党史教育。组织政法干警参观郭沫若故居、丁佑君烈士纪念馆等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81场次,观看《马锡五断案》《苦难辉煌》等影片,将党性锤炼贯穿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
        强化警示教育。举办廉政教育报告会80场次,组织干警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编撰和发放《警示录》4000余本,组织政法干警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11场次、参观雷马屏等廉政教育基地31场次,切实利用身边反面“活教材”,教育引导全体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开展“温馨家访”活动,分层分级开展入户宣讲,讲清教育整顿目的意义,争取家属理解支持,引导家属参与监督,传递组织关心关爱。
        强化英模教育。举办全市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莫鸽鸽等4名先进个人作事迹报告。结合“平安之星”等评选活动,深入挖掘在疫情防控、扫黑除恶、服务群众等工作中涌现出的政法干警先进典型,举办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47场次,塑造英雄群像,挂出英模红榜,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全省教育整顿办以《乐山市念好“立、传、活”三字诀 全面掀起学习新时代政法英模热潮》为题,刊发了乐山开展英模教育的经验做法,让嘉州“英模乐章”广泛传唱。

        三、立足民意导向 确保取得人民满意实效
        “现在灌溉用水有了,环境也变好了,真心感谢你们。”4月7日,峨眉山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前往峨眉山市绥山镇净安村回访,村民们纷纷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在绥山镇净安村一处名叫许坝子的地方,一条近2000米的无名堰渠内堆满了生产生活垃圾,不仅造成环境污染,而且导致渠内水流不畅,严重影响春耕生产和农田灌溉。峨眉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接到群众反映后,赓即组织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取证,最终解决了这个困扰村民多日的难题。
        “以问题为切入点、以目标为落脚点,做到教育整顿受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我市把“正视问题,解决问题”“让人民满意”作为“硬要求”,主动“开门纳谏”听民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人民监督员、企业家和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目前已梳理归纳各类意见建议746条。市公安局通过“六进六边”“万警下基层”“护旗”系列行动,广泛收集群众对全市公安队伍的意见建议,做到全民参与、全员监督。
        结合乐山实际,倾心为民办实事,组织开展调研问政、积案攻坚、司法惠民、民生帮扶、志愿服务等“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施“四个门口检察院”“服务群众不打烊、倾听意见永在线”“送法进园区”“开往春天的火车”法律服务、户籍业务“三个全域通办”等多项为民服务措施,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
        四、突出特色亮点“三度”一体营造学习氛围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2000多年前,孔子就告诫学习重在思考,学习重在运用,既要学懂弄通,更要做细做实,做到真学真用。我市坚持在全局上谋势,在关键处落子,既在规定动作上发力,又在自选动作上使劲,推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热度、有温度、有深度。
        学习教育有热度。打好学习教育民族特色牌,依托“红色文化、鸽鸽讲堂、民族作品”特色资源,铸牢彝乡政法干警之魂;发动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为主体的“党政”培训员、“双语”宣传员、“德古”调解员特色队伍,广传彝乡政法干警之声;开展“廉政、感恩、奋进”特色教育,集聚彝乡政法干警之力。犍为县建立“154”工作体系、市中区法院“五学”并举,掀起学习热潮。
        学习教育有温度。市人民检察院构建“三位一体”指导工作体系。市公安局推动“两讲两访筑四心”。马边彝族自治县创新“6+6+4”模式,增加中纪委、省纪委下派干部讲警示教育课、“十佳平安卫士”评选等自选动作,让学习教育有血有肉、活灵活现,进一步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教育感染作用。
        学习教育有深度。市中级人民法院构建“晨学”“精学”“融学”“促学”“述学”“五学”机制。市委政法委利用“乐山政法”微信公众号开辟“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沙湾区利用“沫若政法”微信公众号打造政法干警线上学习平台。犍为县构建“3个+”学习体系……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在全市逐步形成。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市政法系统正围绕“五个过硬”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全力推动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迈步走来。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