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政法工作
市委政法委召开委务会
发布时间: 2022-09-05 19:33      来源: 市委政法委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5日,市委政法委召开委务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指示和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领导、市委主要领导关于政法工作的批示精神以及第九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和第四次、第五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全省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全省综治工作推进会和全省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风险专题研讨班、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第二次推进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全军主持,委务会成员参加会议,各科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指导性。委机关上下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实际成效体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要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扣“一中心两基地三区块”创新布局,切实增强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聚焦中心工作,发挥职能作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敏锐性,扎实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过硬政法队伍建设,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奋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委领导班子要坚决扛起“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委机关上下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展工作,立足职能职责推进各项工作,服务保障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要深入推进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扎实筑牢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的铜墙铁壁;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在安全保护、权益保障、服务品质等方面需要;要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平安乐山建设,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会议指出,省委政法委会同省委组织部举办的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聚焦全省政法战线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主题,紧扣行业系统规律特点,围绕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帮助政法领导干部在实战中把握方向、明确路径、抓好落实。要在学深悟透中筑牢政治忠诚,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要在对标贯彻中强化使命担当,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要在严守纪律规矩中锤炼过硬作风,牢牢把握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主题主线,以即将开展的“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为抓手,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推向纵深。

会议指出,改革是政法事业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坚持善作善成,准确判断政法领域改革新形势新要求,准确把握政法领域改革新阶段新特点,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突破。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稳步推进市县两级法院检察院财物统一管理改革,优化政法机关职权配置,健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和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深化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关于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建设,深化“派驻+巡回”检察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政法机关“放管服”、“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改革,加快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要加快推进政法智能化建设,持续落实全省政法智能化建设五年规划,全力推进新一代政法网建设,推动政法大数据平台、政法系统跨部门办案平台、涉案财物管理系统等深度融合,加快构建横向纵向联通的政法系统信息资源交换共享体系,推动实现服务大局更加主动、风险防控更加科学、社会治理更加精细、执法办案更加规范、服务群众更加便捷,助推执法司法水平跃升。

会议指出,今年是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的关键之年,要坚定首创必成,坚持“目标化”管理,严格对标中央新版工作指引和四川省区域特色指引,采取强有力举措冲刺高分;要坚持“靶向式”补短,精准掌握各地各部门试点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点对点”发送整改清单,加速加力补短强弱;要坚持“精细化”筹备,把准验收时间节点,牢固树立赶考意识、充分做好迎检准备,确保守住基本分、创新亮点多加分、负面清单不再丢分。

会议指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高位推动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可量化、可检验、人民群众可触可感的目标任务,以决战的精神、冲锋的姿态,铆足干劲冲劲,抓痛点、攻难点、消堵点,深入推动专项行动有力有序开展。要以全国专项办反馈问题为导向,全面提升线索质效,扩大线索来源,严格落实线索核查管理,依法分级分类处置。要全面强化打击震慑,提高侦破审理效率,确保办案质量,全力追赃挽损,最大程度减少受害群众经济损失。要全面抓好问题整治,彻底排查风险隐患,持续推动系统治理、全面整治、建章立制,实现打击整治同向发力。要全面营造浓厚氛围,及时总结提炼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专项行动圆满实现预期目标。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