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平台 > 招商项目
单晶拉棒、切片项目
发布时间: 2019-11-21 10:10      来源: 市经济合作外事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内容

项目位于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桥沟镇,拟投资40亿元,规划300亩用地,建设单晶拉棒、切片项目。

(二)招商需求

独资或合资;行业龙头企业。

二、承载条件

(一)土地现状

根据项目推进情况落实。

(二)规划现状

五通桥新型基地位于五通桥区东南部,总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近中期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多晶硅及光伏、精细化工、稀土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

多晶硅光电产业围绕“工业硅——太阳能级多晶硅—单晶硅及切片——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太阳能发电设备——太阳能民用产品”,打造光电信息产业集群,构建光电全产业链

(三)要素现状

现已配套建设了龙翔路、货运通道、翰林山220KV变电站、天然气管道等基础设施项目,基本满足项目入驻条件。2020年将建成工业供水厂、工业污水处理厂、固废堆场各1座。2022年建成220KV110KV基地公共变电站3座,红云220KV中心变电站已纳入省国网公司项目库,完成选址论证、可研编制,已报省国网公司待批;晶科110KV变电站已开工建设,变电站部分已完成工程量的30%

 

 

 

 

 

 

 

 

 


三、项目优势

(一)区位优势

五通桥区位于四川盆地西南部,属乐山市县级区,紧邻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距乐山中心城区19公里,项目位于五通桥区东南部,工业新区东部,距离五通桥主城区约5公里,紧邻国道213线,可通过国道213线连接103省道、进港大道、乐宜高速等道路,为成都2小时经济圈,水路有岷江航道,上至成都,下达重庆,形成较为发达的水陆交通网,交通条件优越。

 

 


(二)产业配套优势

乐山是我国多晶硅的发祥地、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连续40多年来不间断从事硅材料的研发及生产,培养大批科技人才和技术工人,为本项目的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永祥为光伏产业企业代表。永祥多晶硅产品在质量、技术、成本等指标方面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多项核心技术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永祥成本降至行业最低,产品质量纯度最高可达到99.999999999%11N),部分产品达到电子级多晶硅三级标准。

目前永祥五通桥基地高纯晶硅实际产能达到5.5万吨,位列全国第二、全球前三。能最大限度保障项目原材料的供给。晶科能源25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一期(5GW)基本建成,二期(5GW)正在加快建设中。协鑫年产8万吨多晶硅(颗粒硅)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三)要素保障优势

1.水电气成本优势

电:年平均到户结算电价不超过0.3/度。

水: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规划建设1座工业供水厂,预计20206月底一期项目建成投运,一期项目建成后供水量可达4万方/天,可满足项目用量。工业用水价格:供水价格需根据项目监审进行定价。

气:五通桥区工业园区供气采取特许经营方式,拟由中石油西南油气田下属专业化终端燃气公司经营,有利于天然气安全平稳保供及用气指标的争取。天然气价格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

2.运输成本优势

五通桥区是传统的工业区,工业经济一直居于主导地位,以硅材料产业、盐磷化工产业、稀土产业和机电加工产业为支柱产业的众多工业企业遍布区内,产品主要通过第三方物流公司或自营物流销往上海、云南、山东、天津、内蒙、浙江、广东等全国各地。交通便捷、临近乐山主城区、距成都市约两个小时车程,便于物流交通。

3.人力资源优势

五通桥是传统的老工业区,多年来的工业发展,引进和培养各类专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熟练技术工人且劳动力成本低,可为发展本项目提供一定的劳动力支撑。

4.土地成本优势

根据《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2018年五通桥区城区冠英新区及西坝镇等8个镇(乡)土地定级与基准地价的通知》(五府发〔20183号),金粟镇工业用地基准地价为12万元/亩。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发〔200631号)文件规定,五通桥区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处于十二等(120/平方米),即8万元/亩。

(四)政策优势

在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乐山市加快多晶硅光电信息产业发展支持政策的通知》(乐府办发〔201911号)、《关于印发乐山市招商引资政策三十条的通知》(乐府发〔20187号)、《印发乐山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办法(试行)的通知》(乐府办发〔201768号)基础上,我区出台《五通桥区优秀人才特殊支持办法(试行)》(五府办发〔20192号)等政策文件,从要素保障、招才引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五)市场优势

单晶硅棒经过线切割加工后成为硅片,硅片是太阳能电池的核心材料,经电池加工和组件封装后可用于光伏发电。光伏制造产业和光伏发电产业是国务院、工信部、国家能源局重点鼓励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市场对于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光伏发电设备需求增长迅猛,目前全国单晶硅拉棒、切片市场供不应求,市场前景广阔。

 

 

 

 

 

 

 

 


四、效益分析

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50亿元以上,实现年税收月2.8亿元,创造就业岗位500个。

五、联系方式

(一)联系人:陆芮舟

(二)电话:0833-330101917311709350

(三)电子邮箱:wtqzsj@163.com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