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防教育 > 重要活动
为人民防空积蓄青春力量 ——第四届首都部分高校国防人防知识技能竞赛剪影
发布时间: 2022-11-11 15:26      来源: 中国国防报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人民防空积蓄青春力量

——第四届首都部分高校国防人防知识技能竞赛剪影

■白建刚 赵金伟 本报记者 贾勇

第四届首都部分高校国防人防知识技能竞赛总决赛开始前,参赛代表队入场。

第四届首都部分高校国防人防知识技能竞赛总决赛开始前,参赛代表队入场。

裁判长吕建民(左)向各位裁判介绍比赛规则。

裁判长吕建民(左)向各位裁判介绍比赛规则。

参赛学生跨越障碍。

参赛学生跨越障碍。

参赛学生制作简易担架。

参赛学生制作简易担架。

参赛学生通过“染毒区域”。

参赛学生通过“染毒区域”。

提起仿真枪跃出战壕,匍匐前进穿越铁丝网;戴上防毒面具、穿起防护服,快速通过“染毒区域”……随着防空警报声骤然响起,硝烟弥漫中,一队队青年学生像战士一样,连贯而熟练地完成疏散掩蔽、战伤救护、伤员转移等课目动作。

11月5日,由北京市全民国防教育办公室、北京市人防办共同举办的第四届首都部分高校国防人防知识技能竞赛总决赛在朝阳区国防人防训练基地举行,参赛学生良好的精神状态、娴熟的防护技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本次竞赛以“人防有我、点燃青春”为主题,分为理论答题和技能操作两部分,自9月1日开始,在首都35所高校展开。经过理论知识考试、技能操作预赛决赛,北方工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代表队夺得团体前三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等获得最佳参与奖,北京林业大学代表队等获得优秀团队奖。

北方工业大学国旗班班长李浩东,既在决赛前的升旗仪式中一展身手,又代表该校领取冠军奖牌,成为竞赛中的一位明星。“如果说精准到位的升旗动作擦亮脸面,那么学习掌握一定的国防人防知识就是锻造精神。”他对参加学校国防人防教育的理解感悟,赢得同学们一片掌声。

像李浩东一样,北京理工大学学生苏雨涵,也是着眼提高综合素质才披挂上阵的。“心肺复苏、止血包扎、消防灭火等技能,不仅战时用得着,平时也用得上。”她告诉记者,两个多月以来,自己和同学们越练越想练、越练越爱练,不知不觉中学会好几手应急本领。比如,只需2根木棍、1根绳子,同学们便能很快制作出一副简易担架。

李浩东、苏雨涵只是首都近万名大学生人防志愿者中的普通一员。“我们通过发挥两支队伍的作用,激活了大学生人防志愿者队伍建设的‘一池春水’。”北京市人防办副主任程永涛介绍说,在相关部门支持配合下,目前首都35所高校建有大学生人防志愿者队伍。

该办与市团委联合成立北京市人防志愿者大学生总队,负责大学生人防志愿者队伍的发动、组建、管理教育,以及专业器材的配发、日常活动的组织。同样按照“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理念,该办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首都老兵国防人防教导大队,负责大学生人防志愿者队伍的军事、防护技能培训。

“两支队伍均由志愿者组成,第一支好比‘孵化器’,解决有没有的问题。第二支好比‘炼钢炉’,解决强不强的问题。”该办宣传教育处处长韩笑谈到,从这次竞赛情况看,参赛学生敢冲锋、会防护、懂协作,堪称战时人民防空行动的一支生力军。

观摩竞赛过程中,相关部门人员形成共识: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起点,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动员更多青年学生参与人防知识技能学习,为人民防空积蓄青春力量。

本文照片由李娜、石慧、陈燕提供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