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防教育 > 重要活动
吉林省军地保护红色资源、传承英烈精神纪实
发布时间: 2023-04-19 14:17      来源: 中国国防报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守护白山黑水的红色根脉

——吉林省军地保护红色资源、传承英烈精神纪实

■王兆贵 孙亚男 中国国防报记者 孙有权

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英烈雕塑墙。资料图片

吉林,一片被无数革命志士鲜血浸染过、无数奋斗者汗水浇灌过的土地。红色,是这片土地厚重的底色。

民族危亡之际,莽莽苍苍的长白林海,一条条泥泞的小路通往民族独立的大道;解放战争时期,危机四伏的战场,人民群众踊跃支援辽沈决战,高奏的凯歌荡气回肠;抗美援朝时期,“抗美援朝第一渡”踏印着42万余名志愿军将士的足迹,“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的英雄赞歌吟唱至今。

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5月1日,是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5周年。近日,记者走进吉林的白山黑水,探寻统筹保护红色资源、推动英烈精神传承的坚实步履。

发现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吉林磐石市区以西20公里外,群峰环立,密林幽幽。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遗址,静卧在这片不起眼的林间旷地。

“这里是地窨子遗址,我们发现了锄、铧、碗、罐等生产和生活用具,还发现了子弹和弹夹,充分证实红石砬子遗址群是集武装斗争、生活、生产于一体的抗日根据地。”在一处抗联遗址前,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红石砬子抗联遗迹考古队领队孟庆旭介绍。他们在这片面积32平方公里的遗址保护地上,系统考古调查发现了3000余处抗联遗迹,证实为目前国内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抗联遗址。

1931年,东北抗日武装、磐石赤色游击队成立。1932年,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创建。这是我党在东北地区创建的第一块抗日游击根据地,杨靖宇将军曾在这里浴血奋战。2021年7月起,吉林省军地组织力量对以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为代表的21处东北抗联遗迹进行系统考古发掘,出土各类遗物近400件,其中发现的地窨子遗存、带火坑的房址、训练用的大型平台等训练生活设施,解决了东北抗联历史研究“有史无迹”的难题。

“红色遗迹承载着红色记忆,保护好红色资源,是对英烈的铭记。”参与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考古挖掘的吉林革命军事馆建设办公室研究员杜云中介绍,随着近年来保护开发不断深入,吉林省的红色资源“矿藏”愈显丰富、作用愈发明显。

2022年9月18日,在长春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前,参观者早早排起了长队。该馆改陈4年后复展的首日,人们自发前来奔赴这场与红色记忆的对话。2019年,吉林省编制发布《吉林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纲要》《吉林省东北抗联文物保护专项规划》,公布革命文物名录,推动革命文物保护与红色文旅融合发展,构建融研究、保护、开发、弘扬为一体的红色资源保护体系。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作为该省重点保护开发单位名列其中,迎来建成后最大一次改造升级。

吉林省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遗址出土的东北抗日联军使用过的火坑遗存。吉林省委宣传部供图

吉林省通化市杨靖宇烈士陵园。资料图片

改陈后的东北沦陷史陈列馆,是全面反映东北十四年沦陷史、重点展示东北人民艰苦卓绝抗日斗争、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尤其是东北抗联精神的专题类纪念馆。纪念馆的“缅怀东北抗战英烈和英雄群体”专题展,是我国目前展出收录人数最多、信息较为完整全面的东北抗战英烈史料事迹库。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王艳梅介绍,近年来该省在开展红色资源保护基础上启动“红色吉林数据库”建设,对吉林的革命和战斗遗存、英烈事迹进行数字化建档工作。

为引导各地挖掘红色资源、讲好英烈故事,吉林军地科学谋划、精心部署,印发《吉林省进一步传承发展红色文化实施方案》,在全省实施红色文化研究阐释工程、红色文化保护利用工程、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工程、红色文化精品创作工程、红色旅游发展工程,深入挖掘东北抗日联军创建地、东北解放战争发起地、抗美援朝后援地、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新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中国人民航空事业的摇篮“三地三摇篮”红色资源。

据不完全统计,吉林省现有革命旧址269处、烈士纪念设施541处、革命历史类纪念馆(博物馆)28家、馆藏革命文物6000余件(含珍贵文物724件)、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70余家。在刚刚公布的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名单中,吉林省共有9处烈士纪念设施入选。

见证

寻找拨动心弦的故事

在吉林省安图县夕阳红小区的一栋二层小楼里,有一间颇具特色的工作室。展架上陈列着安图籍革命烈士生平事迹档案、历史照片和史料书籍等各类文献资料3000余册。这间藏室是退役军人金万春创办的“安图英雄档案室”。

年过七旬的金万春从安图县人武部部长岗位转业后,先后寻访10多个省市,行程8万多公里,整理完善当地烈士档案1100多份,搜集9万多幅珍贵史料图片和百余件革命文物,创作编写8本近200万字的红色读本。

谈起寻访烈士的心路历程,金万春说:“我和他们一样都是这片土地上走出去的兵,寻找整理他们的事迹,就是为了不忘记我们的来时路。”前不久,他主动联系县人武部,计划将收集的史料无偿提供给正在建设的吉林革命军事馆。

和金万春作出相同选择的,还有把理想写进深山的焦春梅。

从汪清县城驱车30多公里,沿着曲曲折折的山路,记者来到焦春梅的“大本营”——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遗址。原在汪清县第四小学担任副书记的焦春梅,在英烈精神的感召下,主动来到汪清县爱国主义教育中心,成为一名红色宣讲员。

在焦春梅心中,宣讲英烈故事成为一种“需要”。当被问及为什么放弃领导岗位来到山上时,焦春梅说:“越了解抗战英雄的事迹,对他们的感情就越深,就越想让更多人知道,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做过这么伟大的事。”

为做好宣讲,焦春梅和团队要经常到村里采访调研。起初,途中时常出没的蛇虫吓得她“直冒冷汗”,如今,她从容地“随手找根树枝拨开”。“首先触动自己,才能打动别人。我尝过草根,也体验过‘老虎凳’。只有对烈士们的经历感同身受,才能讲好他们的故事。”焦春梅说。

山水为脊,红色为脉,精神为根。在吉林,像焦春梅一样的英烈精神“擎旗手”还有许多。扎根山村与“十三烈士墓”相伴40余年的义务守陵人刘国信;收藏保护4000余件革命文物的“抗战文物收藏家”刘德武;抢救式整理记录400多位老兵故事的“红色文化活字典”孙艳华……

“这支志愿者队伍,是吉林省全民参与红色资源保护、弘扬英烈精神的缩影,也是助推红色文化赓续传承的有生力量。”吉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徐开林介绍,近年来军地联合出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开展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的意见》《吉林省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落实举措》等,统筹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和志愿者参与红色资源保护工作,通过完善制度体系,鼓励引导更多人参与到红色资源保护、英烈精神传承和国防教育中来。

吉林省四平军分区组织官兵深入中小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周春旭摄

回响

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

“五班!”“你撑着,我们带你回去!”“我想好了,我儿的名字叫铁板!”……2022年春节期间,电影《狙击手》热映,一句句“超燃”的台词直击人心,让观众“哭湿了口罩”。

这部以抗美援朝战争中“冷枪冷炮运动”为背景的电影,讲述了志愿军指战员在敌我装备悬殊的情况下,与美军狙击小队展开殊死较量的故事。

随着《长津湖》《水门桥》《狙击手》等电影的热映,带“火”了吉林省集安市、临江市两座边境小城。这里不仅是多部影视作品的取景地,更是红色故事的发生地,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往“打卡”。

白山黑水,长河落日。当年运送志愿军和物资的集安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巍然依旧。时光,在这里定格——

1950年10月19日傍晚,中国人民志愿军秘密从安东(今丹东)、长甸河口、辑安(今集安)3个口岸跨过鸭绿江,开赴抗美援朝战场。当年,先后有42万余名志愿军指战员、10万余名后勤保障人员,从集安渡江入朝。另有10万余名志愿军指战员从临江跨过鸭绿江,参加第二次战役,血战长津湖。

光影刻录历史。“以电影为艺术载体,融入共通的情感表达,对于讲好红色故事、开展国防教育发挥了积极作用。”吉林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吉林是新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推出了许多再现血与火历程的影片。

吉林省通化市军地举行缅怀英烈活动。李彬 摄

“舞台上出现烈士名单的时候,我的眼泪哗一下流出来了”“整个观剧过程,我的眼眶都是红的”……4月1日,在观看大型原创红色情景话剧《白山红雪》后,来自通化市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的讲解员们感慨不已。《白山红雪》的上演,丰富了“文旅+教育”的内涵,使东北抗联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异彩。

除《白山红雪》外,该省还推出话剧《不朽的旗帜——杨靖宇的五天五夜》《吉林·1948》等一批主旋律作品,举办“唱响新时代永远跟党走”交响音乐会、“红色铸魂国防筑梦”百校万人国防教育课、“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性文艺汇演等活动,通过寻求红色文化与旅游、教育、艺术的结合点,全方位、多角度讲好党史军史、英烈故事,激发干部群众、部队官兵和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军热情。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鼓舞着我们在强国强军新征程上砥砺前行。”延边军分区政委马林华说。年初,该军分区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官兵和民兵打起背包,爬冰卧雪,以模拟紧急情况下的拉动点验形式重走“抗联路”。风雪中,一面面以英烈名字命名的队旗,闪耀在白山黑水间。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