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防教育 > 重要活动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见闻
发布时间: 2023-04-12 16:15      来源: 中国国防报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传承,是对英烈最好的告慰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见闻

■李莹莹 董占宝 中国国防报记者 辛悦

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邹占兵提供

抗战馆的留言板上写满社会各界人士的心声。吴娟提供

又到一年清明时,叫声英雄泪满襟。

北京卢沟桥畔,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巍然矗立。4月4日上午,细雨霏霏,“清明节的铭记——缅怀英烈志创造新伟业”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此举行,社会各界人士600余人受邀前来参加。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上午10时,启动仪式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拉开序幕,现场人员整齐列队、肃立默哀,向英烈致敬。

默哀仪式结束后,95岁高龄的八路军老战士薛树棠带领少先队员代表、大学生代表和在京港澳台同胞代表,一同走向独立自由勋章雕塑,向在抗战中牺牲的英烈献花。回忆战火纷飞的岁月,老战士激动地说:“如今祖国繁荣富强、青少年茁壮成长,可以告慰在战争中牺牲的战友了。”

随后,大学生青年代表和在京港澳台同胞代表共同朗诵诗歌《巨人苏醒了》;朗诵艺术家陈铎带领中学生代表,朗诵抗战馆工作人员编写的《中华少年抗战纪念活动宣言》。10时30分,全体人员排队从门口领取鲜花,缓步进入大厅,面向“铜墙铁壁”主题浮雕献花。航天工程大学士官学校政治教导员闫文潮手捧鲜花感慨道:“抗日战争的硝烟虽已远去,但我们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作为一名军校政治教导员,更要树立为党育人、为军育才的责任意识,扎根基层、建功基层,为强军事业不懈奋斗。”

启动仪式结束,人们来到抗战馆内参观。在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个个痕迹斑斑的文物前,大家时而驻足观看,时而低头沉思。

“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展馆一侧,满头银发的志愿讲解员郭秀芝正饱含深情地讲述赵一曼写给儿子的家书故事。聆听她的讲解,参观者们无不动容。和郭秀芝一样,在抗战馆,还有不少这样的“银发”讲解志愿者。郭秀芝告诉记者:“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就是听英雄故事长大的。英雄精神激励了我们这一代,肯定也会激励下一代,这样的传承不能断代。”

最深的缅怀是铭记,最好的告慰是传承。走出展馆,大家纷纷在留言板上写下自己的心声。一位中学生这样写道:“英烈们,我们想您们了!虽素未谋面,但我们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您们用鲜血换来的。您们放心,我们一定会珍惜时光,好好学习,今后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