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组织工作
注重守正创新 释放改革红利——赖俊调研峨眉山市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 2021-06-16 09:04      来源: 中共乐山市委组织部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赖俊赴峨眉山市调研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

赖俊一行先后来到绥山镇太泉幼儿园、太泉村委会详细了解绥山镇基层组织运行、闲置资产管理、太泉门市安置等情况,听取相关负责人情况汇报。赖俊指出,峨眉山市认真贯彻落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各项工作部署,在闲置资源盘活利用、村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出了一些有益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然面临集体经济不够壮大、治理机制不够完善、便民服务不够到位等问题。

赖俊强调,要深刻领会两项改革“后半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工作来抓。一要锚定改革方位。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既要对标对表又要实事求是,既要注重原则性又要保持灵活性,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分类设置各项改革目标任务,精准制定差异化的专项工作方案,避免上下“一般粗”,不搞“一刀切”。二要盘活闲置资产。坚持用好用活农村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集体“三资”,通过便民服务提升一批、公益事业改建一批、集体经济使用一批、市场运营开发一批等多种途径,整合盘活各类闲置的资源资产,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三要破解突出问题。认真梳理两项改革后遗留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下大力气解决原本固有的“存量”问题,坚持依法依规、分级分类,着力破除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和政策性问题,切实把群众诉求解决好、权益维护好。四要建强干部队伍。突出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相并重,在集中换届后及时组织开展镇村两级干部全覆盖培训,大力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着力打造一支懂治理、能治理、善治理的基层干部队伍。五要健全治理机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抓好“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推动行政事权、执法力量下沉,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民主协商、公众参与的“善治”新场景。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