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组织工作
2021年乐山市选调生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2-22 13:44      来源: 中共乐山市委组织部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21日,2021年乐山市选调生座谈会在市委组织部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赖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孙慧娟主持。选调生代表、县(市、区)委组织部部长、市级部门分管同志共计60余人参加了座谈。

赖俊指出,市委历来高度重视选调生工作,紧紧围绕推进乐山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把选调生工作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源头工程”,严格落实中央、省委文件精神,积极探索有效措施,为选调生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不断推动选调生队伍蓬勃发展。同时,赖俊结合个人工作经历,围绕“学、思、行、守”四个方面对全市选调生提出要求,既旁征博引,又情真意切。

赖俊指出,要打牢“学”这个基础。选调生是领导干部的重要源头,组织非常重视,但个人成长成熟更多地要靠学习。“学”就是要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一要知时知势学。心系国之大者,牢记省之大计,聚焦市之大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等会议精神。从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实践、初心使命、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民情怀中,学出绝对忠诚、政治站位、昂扬斗志、战略定力。

二要精准方法学。原原本本学,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思考学,主动学专家解读、看评论文章、听宣讲报告。融入实践学,把会议精神学习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

三要落地落实学。担当真如铁,振奋“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排除万难,开足马力,干一件成一件。行动疾似风,对照工作部署,主动出击,立说立行。落地有回声,力戒形式主义,多积尺寸之功,把部署要求全面准确地落实到具体思路、具体举措上。

赖俊强调,要用好“思”这个方法。要主动思考如何做一名优秀的选调生,切实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思”有五法,即:悟上头、盯前头、看后头、顾两头、强下头。

一是思想淬炼要做到“三个自觉”。自觉武装最新理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提升党性修养,深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系统学习“四史”。自觉牢记初心使命,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是人民公仆,“第一职责”是为党和人民工作。

二是政治历练要提升政治“三力”。提升政治判断力,以“两个维护”判断政治立场、以“两个大局”评判政治方向、以“三新一高”要求检验政治作为。锤炼政治领悟力,市、县、乡党委强调什么,工作就推进什么。强化政治执行力,带头推动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

三是实践锻炼要突出“三个坚持”。坚持基层历练,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坚持到村任职,严格贯彻落实相关规定。坚持多岗尝试,尤其是在大事难事急事愁事上“磨”出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提升处理复杂局面的能力。

四是专业训练要重点做好“三化”。深化专业思维,以前瞻的眼光准确把握工作,提高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强化专业储备,深耕专业领域,做到每天“微进步”。优化专业方法,在实践中向领导、同事、群众学习,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专业方法。

赖俊指出,要注重“行”这个根本。选调生正是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黄金期,要做“先行者、奋进者、带头者”。“行”就是三句话,即:人民至上装心间、不负韶华奋起干、勇于前行定收获。

一是做起而行之的“先行者”。主动以市第八次党代会确立的“345”工作思路为着力点,把准方向标、找准切入点,拿出“绣花”的真功夫干在前、作表率。

二是做攻坚克难的“奋进者”。始终保持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昂扬斗志,在困难面前披荆斩棘,在矛盾面前动真碰硬,在险阻面前无私无畏,真正做到关键时候敢站出来、危急时刻敢豁出去,确保事情干一件成一件。

三是做为民服务的“带头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立身之本,践行群众路线、厚植群众情怀,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争做为民服务的带头人、贴心人和工匠人。

赖俊强调,要强化“守”这个保障。选调生从一开始就要守好三个“防线”,切实做到“守身如玉”。“守”就是马波书记反复强调的五个约束,即:权欲约束、钱欲约束、性情约束、玩心约束、名望约束。

一是守好思想防线。时刻保持奋勇前进的行动自觉,舍得付出,舍得锻炼自己,尤其是在基层矛盾困难多的地方,磨砺本事,增长才干。

二是守好心理防线。提高站位、拓宽视野、敞开胸襟,保持豁达从容的良好心态,把关注点始终放在自己的步伐上,做到时刻提醒自己,组织把自己摆在什么位置,就在自己的位置上把事情干好。

三是守好纪律防线。珍惜自己的形象,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坚持公道正派,严格自我要求,慎独、慎微、慎初、慎终、慎友,做到廉洁自律。用人单位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对刚走进机关、刚接手重要工作、刚走上领导岗位的选调生,配备“一对一”帮带导师,加强思想引导和方法传授。

赖俊强调,市级部门分管同志、县(市、区)委组织部部长是选调生的“娘家人”,在如何加强选调生培养管理方面,要重点做到“交友、促膝、释惑、扶护、严实”五个方面,同时注意保持“七心”,即:精心选种、细心育秧、苦心蹲苗、用心打药、专心施肥、爱心扶杆、倾心成才。

会上,6名选调生代表分享成长故事、畅谈工作感悟和未来打算,4个单位代表围绕选调生工作作经验交流。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