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组织工作
乐山市召开2022年度两新党建工作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6-15 19:09      来源: 中共乐山市委组织部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5日,乐山市召开2022年度全市两新党建工作联席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全省组织系统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调度督促深化“红领带”行动推动“两个覆盖”动态清零等重点工作任务。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全覆盖开到11个县(市、区),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赖俊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县两级党委组织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两新组织综合(行业、联合)党委和部分重点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筹备和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时刻,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意气风发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行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考察调研,为我省发展把脉定向、为民生福祉倾注心力,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四川人民的深切关怀。全市各级两新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指导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要领会把握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给予的充分肯定,坚定信心、锚定目标,用心认真尽责、敢担苦干善为,竭尽全力办好乐山的事。要领会把握总书记对四川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确保乐山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要领会把握总书记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重要要求,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大盘。要领会把握总书记对雅安6.1级地震抗震救灾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领会把握总书记对“三农”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领会把握总书记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出的重要要求,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引导支持高校毕业生在各个领域建功立业。要领会把握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提出的重要要求,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要领会把握总书记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的重要要求,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以实际行动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要领会把握总书记对坚定文化自信提出的重要要求,增强文化自觉、守护精神家园,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领会把握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会议指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省党代会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总结成绩客观实在、谋划发展系统科学、部署任务重点突出,是指导新时代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市两新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省党代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把省党代会精神钻深、吃透、悟准。要围绕省党代会擘画的蓝图愿景和市委“345”工作思路,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踔厉奋发、埋头苦干,确保省党代会精神在乐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新篇章贡献两新力量。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乐山两新党建工作砥砺奋进、开拓进取,取得了“三个进一步提升”的成效。一是“两个覆盖”质量进一步提升,符合条件的两新组织100%建立党组织;二是园区党建合力进一步提升,创新成立“红领带”党建联盟等党建综合体,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党建品牌效应进一步提升,“红领带”行动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百个两新党建优秀案例,相关做法被《人民日报》等6家中、省级主流媒体刊载。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两新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全省组织系统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要紧紧围绕“四个聚焦”,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两个确立”狠抓政治建设。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理论教育在两新党组织中走深走实;要加强氛围营造,形成喜迎党代会、奋进新征程的良好氛围;要加强政治引领,切实把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二是聚焦“两个覆盖”狠抓动态清零。要开展全面摸排,精准掌握两新组织“五个清”台账数据;要推动应建尽建,对符合条件的两新组织全覆盖建立党组织;要加强党员管理,确保党员入列归队、发挥作用。三是聚焦“痛点堵点”狠抓新业态党建。要突出解决“谁来抓”的问题,进一步健全管理体系;要突出解决“怎样抓”的问题,建强平台企业总部党组织,推动党建与业务同步同频;要突出解决“抓不好”的问题,打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管理平台。四是聚焦“行业管理”狠抓责任落实。要推动行业党委“挑担子”,确保行业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走过场;要推动工作运行“有章法”,提高行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推动工作成效“有特色”,及时总结提炼自身特色亮点做法,宣传工作成效。

会议强调要在思想上更重视、责任上更夯实、措施上更强化,从严从实把好五个关口,切实推动两新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一要把好政治责任关,善于从政治角度观察分析问题,思考谋划工作,不断提升工作的政治效果。二要把好行业管理关,切实履行好“抓行业就要抓党建”职责,把行业两新党建工作抓出成效,抓出特色。三要把好工作机制关,进一步增加工作力量,健全统筹推进机制,把两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四要把好执行效率关,紧盯“部署、执行、督查、考核”等关键节点,加强督查研判,坚决防止工作走形式、走过场。五要把好品牌建设关,进一步丰富“红领带”行动的内涵,推动形成“面上有大品牌、点上有子品牌”的党建品牌矩阵。

会上,乐山高新区党工委、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市住房城乡建设行业联合党委、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市市场监管局、永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乐山市计算机学校党总支等7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