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组织工作
壮大集体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赖俊在沐川县调研东西部协作、发展强村公司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5-05 23:06      来源: 中共乐山市委组织部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5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赖俊一行赴沐川县调研东西部协作、发展强村公司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他指出,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化“东西协作、越嘉有为”专项行动,抓好强村公司试点工作,全面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切实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助力乡村振兴。

赖俊先后来到云舟两地仓、山水乌蒙强村公司、牛郎坪茶叶现代农业园区、璞舍民宿茶文化研学基地、硒米出川强村公司等地调研企业运营情况,并进行座谈交流

赖俊在调研中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建设农业强市目标,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推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的政治任务来干,把组建强村公司作为探索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一项创新举措来推进,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要因地制宜探索。要立足一方水土,开发乡土资源,摸清楚本地农特产品质量、产量、生产工艺等,把“土特产”三个字琢磨透,探索组建不同类型强村公司。要突出地域特色,体现乡土风情,结合县域经济发展需要和市场需求,统筹优化产业布局,整合资源,提升产业发展效应。三要依法依规运营。要增强法治意识、合规意识,始终将法治合规理念融入生产经营,打造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强村公司。要依法依规在资金、土地、项目等方面给予强村公司支持,加大对强村公司的信贷、存款优惠力度,吸引更多企业与强村公司合作,合力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四要筑牢廉洁防线。要紧盯“人、财、物”等关键要素,建立完善业务承揽、物资采购、服务购买、收益分红等运营流程和管理制度,确保资金使用、公司运营合规合法。要加强对试点村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细化“小微权力清单”,推动村干部和强村公司管理层廉洁履职,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五要强化党建引领。要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强化村党组织对强村公司的领导,充分发挥村党组织书记探索发展强村公司的主观能动性,鼓励村干部拓宽思路,千方百计寻找发展空间。要强化村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持续深化“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依托强村公司培育一批农村人才。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