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部门动态
犍为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初步成效
发布时间: 2020-08-10 17:11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是特色鲜明的产业格局基本成型。突出规划引领,优化产业布局,形成了以茉莉花、茶叶、生姜、优质水果为主导的"五环十园"产业格局。全县建成省级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获得农产品"三品一标""有机"认证44个。种植茉莉花和茶叶35万亩、犍为姜5万亩、柑橘20万亩、林竹47万亩,成为全省最大的茉莉茶产业基地,茉莉茶年产值达20亿元,先后获得"中国茶乡""中国茉莉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茉莉茶之都"等称号,被列入国家茶叶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首批省级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四川省知名品牌示范区。投资4.5亿元的天御新农新城正打造成川西南地区标准化生鲜农产品集散中心,去年实现交易总额11亿元,今年预计突破20亿元。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实施投资5亿元、总面积1.2万亩、核心区1300亩、以茉莉花种植观赏加工为主题的世界茉莉博览园项目,今年5月已经开园营业,古郡花果溪、金楠山谷、枫林伴岛,以及水晶樱桃、油茶等一批农旅开发项目正加快建设,建成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省级水利风景区5个,嘉阳小火车花季之旅、花乡茶海观光休闲体验等乡村旅游蓬勃兴起,全县年接待游客79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1亿元,被评为省级旅游强县、全省十大"最休闲"区县旅游目的地。

K51D11~1

二是秀美宜居的乡村面貌初步显现。大力实施交通攻坚,全县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6384公里,通村通组公路硬化率100%,创建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示范县和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建成幸福美丽新村占比达50%、新村聚居点32个,覆盖58%的行政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大工程",新(改)建乡镇污水处理厂和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35个,65%的村、4.6万户实现污水有效处理;全面实行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组定点、村收集、镇集中、县运输处理",全面配齐村组专职保洁和清运队伍;新(改)建公厕434个、户厕6825户,建成投资9000万元的久益生物有机肥项目,年处理畜禽粪便和农作物秸秆10万吨以上,被列为全国绿化模范县、省级生态县、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先进县,创建国家和省级卫生乡镇、森林小镇11个。

2

三是文明善治的乡村体系加速构建。优化调整乡村治理机构,顺利完成乡镇行政区划、村建制调整改革和组级优化调整,调减乡镇15个、行政村180个、村(居)民小组1569个。组建县委基层治理办,归口县委组织部管理,做到职责明确,运转高效。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每村配备治理专干1名,全覆盖建立农村聚居点党组织,实现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大力推进基层民主,全覆盖建立村规民约,被评为全省村民自治模范县。建成县镇村三级综治体系,完成"雪亮工程"建设村级全覆盖。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十大行动",成功创建市级以上文明镇村20个。(李应洪)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