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部门动态
乐山市强力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6-27 11:35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是“三位一体”压实责任。将撂荒地整治工作纳入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安排部署、专项督导、暗访督查“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及时召开全市撂荒地整治专题工作会议,制定《关于开展撂荒地动态清零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面安排部署撂荒地整治工作。组织由22名挂联县(市、区)市领导带队,有关部门参与的专项督导组,全覆盖深入各县(市、区),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督促工作落地落实。同时,由市委目标办牵头,抽调专人组成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县(市、区)撂荒地整治工作进行暗访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点对点”督促整改,坚决杜绝“虚假摸排”“数字整治”“文字复耕”。

二是“全面动员”营造氛围。开展春耕生产和撂荒地治理大会战,通过会议、培训、广播、流动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耕地保护政策,树立坚决治理撂荒地治理的“风向标”,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复耕复种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全市共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各地张贴宣传标语900多幅、出动宣传车1000余台次,宣传面达100%。

三是“靶向发力”分类施策。针对撂荒地块摸排情况,综合考虑地理位置、利用价值、难易程度等因素,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农户自主复耕、党支部助耕、集体经济托管复耕、经营主体带动复耕、国有企业托管复耕、社会化服务复耕、粮经复合复耕等7种复耕复种模式,确保每个地块有人管、有措施、能复耕。截至5月底,全市共摸排撂荒地面积10002.71亩,整治撂荒地面积6206.94亩,整治比例62.05%。

四是“多措并举”防止反弹。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将健全长效机制作为巩固撂荒地整治成效的治本之策,抓整治、建机制、保成效,对撂荒一年以上的耕地,暂停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待复耕复种后恢复补贴。鼓励各县(市、区)出台利于撂荒地种粮的支持政策,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流转撂荒地种粮的给予补助。同时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鼓励农户积极举报身边的耕地撂荒行为,确保发现一起,及时整改一起。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