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视点丨精准定位积水点,暴雨中住建部门及时排险
发布时间: 2022-06-24 11:26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2日晚开始,乐山出现一次暴雨天气过程,随着雨量增大,市气象台连续发布暴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信号,截至23日上午8时,全市共出现中雨89个站点,大雨79个站点,暴雨85个站点,大暴雨36个站点。



精准定位积水点

全市城市无内涝无路段积水

小编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获悉,22日下午4时,在气象部门暴雨预警信号发布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立即启动了排水防涝应急预案。按照市、区排水防涝应急预案,市、区、街道三级联动,充分发动基层力量末端神经,精确定位积水点,第一时间组织排水车到点抽水,目前全市城市无内涝发生,无路段积水。

据了解,此次强降雨期间全市住建系统共出动人员500余人次加强值班值守和巡查工作,及时向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汇报内涝险情及抢险进展,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抢险救灾消除隐患

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各成员单位按照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应急响应级别要求,也积极行动起来,立即组织抢险救灾应对相关工作。城投集团、市市政管理处等城市排水、道桥设施维护管理单位着力做好排水通道清淤疏浚,及时整治窨井盖冒顶、冲失等问题,配合交通主管部门对积水严重的立交桥、低洼路段和出现的水毁路段设置警示标志,派专人值守。并组织移动泵车、拖车式泵站、综合抢险车等抢险救援设施到达指定点位做好应急排水工作。

市质安站安排人员加大在监工地巡查力度,重点聚焦临河、临山项目,对照清单督促施工、监理排查、消除深基坑、高边坡、塔吊、施工电梯隐患,做好应急准备;在城市危险路段和危险建筑物附近设立警示标志,并加强警戒。

市市政管理处路灯所对积水路段进行漏电检测和检查工作,确保行人安全。

市绿保中心加强对园林绿化设施的巡查巡检,发现隐患及时消除,对危险区域的设施设备进行必要的防护加固。

市房产中心指导物业企业准备防洪沙袋、挡水板等防汛物资,开启抽排水设备,确保安全度汛。

同时,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还组织城市供气企业加强对重要供气设施的巡查,发现隐患及时消除,并对危险区域的设施、设备进行必要的防护加固。



加强城市重点路段巡检

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预警启动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向中心城区320余个物业小区通报预警情况,督促各物业服务企业提前做好袋沙、防洪板、检查抽排水设备等应急准备。根据响应等级情况,值班人员通过微信群、电话对中心城区乐府锦城、龙湾水岸等10余个易涝小区重点跟踪关注,随时掌握情况。房产中心2台防汛抢险车(皮卡)携带2台200方抽水设备做好应急支援备勤准备。

市绿保中心加强树木巡查,共出动车辆4辆、人员15名。截至目前,该中心巡查发现倒伏树木10株、断枝9处,已全部处置完毕。

市市政管理处对中心城区易积水的万人小区、叮咚街、通悦路等20余条路段照明设施进行漏电检测和检查工作,确保行人安全。对竹公溪沿线道路、桥梁及河堤,乐山岷江一桥至滨江路北段沿线道路、河堤、下穿隧道,嘉州大道、春华路、柏杨路、大件路等道路进行了巡检。



此外,夹江县、峨眉山市、犍为县、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五通桥区、沙湾区、沐川县等预警覆盖区县按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求加强了雨前检查、雨中巡查、雨后排查工作,值班值守和应急抢险有序开展,未发生险情,而全市工地也暂无内涝、塌方等险情。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