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靶标”促落实 筑牢防火线
发布时间: 2024-03-25 13:44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乐山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紧紧围绕“控发生、保安全”的工作目标,以推进新形势下森林防灭火工作“五个纵深拓展”、推动防灭火深化源头管控、全力防范风险为工作重心,市森防办组建了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应急、林业、公安、气象、国电部门业务骨干人员组成的森林防灭火专项督导组,开启我市“月督导、周调度、三日清零”的高火险期督导检查,有力推动基层森林防灭火工作走深走实。

“一靶”借力打力:

“不光是找出问题,最重要的是以问题为‘导向’解决问题,整改闭环。”市森防专班办公室主任表示把省森防指的督查通报作为推动当前森防工作的切入点,第一时间逐条梳理省森防指督导检查印发的问题清单,督促区(县)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并要求当日反馈,能及时整改处理的,立行立改,三日清零,上报情况;不能及时整改处理的,定时、定责、定人,动态上报整改情况。其次,要求各区(县)及各森防指成员单位对标对表,举一反三,自查自改,发现的自身问题和短板。市森防办督导组重点对问题的整改落实进行“回头看”,并对清单上提到的问题和短板进行重点督查,提高问题整改“闭环”和整改的落地落实。

“二靶”紧盯关键点位:

春节期间气温骤升,乐山多县面临连续12天无有效降雨情况,还未进入高火险期,但森林防火形势不容乐观。市森防办坚持以“拖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地段、重要环节和重点人群,聚焦重点地区、高风险地区,加强对全市7个中火险县的高风险区域以及和4个低火险县分层分类分级重点督查,今年以来,市森防办已开展督查检查462人次,查出问题和隐患62条,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及时下发通报,要求区(县)要专题研究,压实责任,切实整改到位。

“三靶”走到一线:

“我们村共计4个水塘,其中阳光山的2个山坪塘枯水期蓄水不足50m3……”,沙湾区太平镇双星村村主任介绍了村上的防火难点。为了在森林防火“最后一厘米”上下足功夫,督察组深入到各个村(组)、社区、山头、卡口实地查看点位设置、林下可燃物清理、消防宣传、值班值守情况,了解消防器材配备及应急队伍建设等情况。要求地方党政领导和国有林单位的企业主体务必守土尽责,严格落实“五级包保责任制”,尽快摸清底数,制定好区(县)及乡镇(街道)的地形图、林业分布图、水源分布图,摸清进林入山的所有道路,在处置火情时,要带好路、带到火点。

“四靶”发“问题点球”:

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市森防办充分运用“两书一函”制度,通过“发点球”的方式反馈被督导区(县),通报责任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和防灭火工作存在的漏洞或短板,推动工作落细落实。被约谈区(县)的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表态:“被约谈让我们深知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倍感压力的同时,也让我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们一定严格落实整改。”据悉,今年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专班组建以来,市森防办已下发整改通知书2份、约谈通知书3份、提醒敦促函22份。

“五靶”复盘反思:

“为什么人员一到场就乱?水源地不清,机具不适应当地扑火需求……”市森防指办领导在市中区火情复盘会上问到。

为深刻吸取森林火灾中重大人员伤亡教训,市森防指对出现火情的区(县)进行调研指导,组织复盘,剖析火情处置进程中短板,找准弱项,总结经验,不断提升扑火指挥员实战能力。市森防指领导强调:“各地要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实战演练,并总结分析演练不足,针对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严格执行扑火安全‘十个必须’‘十个严禁’规定和‘三先四不打’要求,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下一步,乐山将继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多方式,杜绝森林防灭火卡点、劝导点、巡山护林等工作流于形式,以实的作风、严的举措,打赢森林防灭火硬仗。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