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 阳光运动 阳光成长
发布时间: 2024-01-29 10:32      来源: 市教育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校园足球联赛比赛现场

校园足球联赛比赛现场

2023年11月底,“乐运动·爱健康”2023年乐山市中小学生运动会排球比赛在乐山师范学院举行。来自全市的 14 支排球代表队 210余名运动员,运用发、垫、传、拦、扣等娴熟技术,在球场上大力扣杀、默契传球、精彩对决,一展敢于拼搏的精神风貌。至此,“乐运动·爱健康”一系列中小学生运动会比赛全部落幕。

从 2022 年起,市教育局与市体育局共同管理和开展市级青少年学生竞赛组织工作,打造“乐运动·爱健康”中小学生运动会品牌,充分发挥体育竞赛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促进作用,推进体教融合发展,促进全市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升,促进“践行十爱·德耀嘉州”活动深入开展。

今年 1 月,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命名乐山一中、乐山外国语学校、乐山市实验小学、乐山七中等 27 所学校为“乐山市体育特色学校(2023—2025)”,各校将发挥体育特色学校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深入推进体教融合,为乐山体育、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乐运动·爱健康”系列赛事

7800余名青少年赛场展风采

绿茵场上竞风流,足球小将亮风采。在排球比赛之前,“乐运动·爱健康”2023年乐山市中小学生运动会校园足球联赛在市体育中心、市实验小学、市嘉州学校、嘉定中学4个赛点举行。来自全市的62支球队 1400 余名运动员在 160 场比赛中展开角逐,切磋球技。

在赛场上,足球健儿们斗志昂扬,演绎着校园足球的激情。在小学组赛场上,虽然足球小将们脚法不算精湛,配合还略显稚嫩,但大家都非常认真,顽强拼搏,每次拼抢和射门都倾尽全力。在高中组赛场上,比赛双方随着一声哨响,发起了激烈的攻势。双方运动员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大家拼抢、传球配合默契,娴熟的脚法以及缜密的队形部署,将比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此前,“乐运动·爱健康”乐山市中小学生运动会还举办了乒乓球比赛、校园篮球联赛、跆拳道比赛、羽毛球比赛、围棋比赛、游泳比赛、武术比赛等 12 项比赛,共计7800余名运动员参与。大家在比赛中顽强拼搏,激烈交锋,展示默契的配合和团结的力量。

乐山在深入开展“践行十爱·德耀嘉州”主题活动中提出的“十爱”理念中便有“爱健康”,市教育局与市体育局结合“爱健康”理念,打造了“乐运动·爱健康”中小学生运动会品牌,旨在推进体教融合发展,发现和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促进乐山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升。

同时,除在全省率先合并青少年赛事和中小学生赛事,持续打造“乐运动·爱健康”中小学生运动会品牌外,乐山还组织3000 余名幼儿参与体育展示活动,并举办市级幼儿园体操、田径、排球、武术、跳绳、游泳等教师(教练员)培训8期,培训500余名教师(教练员),助力全市学校体育事业持续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在省第四届“贡嘎杯”青少年校园体育联赛中,乐山 16 支队伍参赛,6 支队伍晋级总决赛;乐山运动员在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 9 个项目比赛中取得了 71枚奖牌。

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今年 1 月,乐山一中、乐山外国语学校、乐山市实验小学、乐山七中等 27 所学校被命名为“乐山市体育特色学校(2023—2025)”。

在乐山一中,该校将体育工作纳入学校每年年度计划和学期计划,其中校代表队工作也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体卫艺科、教研组和篮球队均设立每年、每期计划并严格按计划执行。同时成立各年级体育班,促进精准教学和管理,让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和训练。近 3 年来,该校篮球队、田径队、足球队为高校输送专业人才140余人。

在乐山外国语学校,该校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健全心智、强健体魄、锲而不舍、追求卓越”的口号,形成了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校园体育文化。通过抓好体育与健康课堂“一个课堂”,规范“阳光课间操”“每天锻炼一小时”两个课间活动,开发球类、田径类、传统体育运动项目三大类课程,开展校园足球联赛、班级篮球比赛、游泳运动会、田径运动会四项体育比赛,培育男、女子篮球,男子足球,乒乓球,田径,武术五项传统体育训练队等,为学生提供全面健康发展的机会。

在示范学校创建上,除命名 27所乐山市体育特色学校外,截至 2023 年,乐山已创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及示范园21 所、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67 所、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 6 所、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 13 所;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21所;乐山市阳光体育示范学校79所。

近年来,乐山贯彻落实深化体教融合,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建立了由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县(市)区教育、体育部门共同参与的体教融合联席会议机制,确定“体育项目校园普及、推动青少年竞技体育发展和建立完善竞赛体系”重点目标及工作任务。同时,以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为目标,围绕学生身体素质偏弱、身体体能较差等现象,组织开展青少年体质监测,开展青少年肥胖、脊柱筛查评估并出具运动干预方案,实现全面体教融合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