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军人到“匠人”
发布时间: 2022-09-14 10:54      来源: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犍为县铁炉九年制学校副校长何钰

他曾是一名退伍军人,2000年穿上军装到西藏,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两年后退伍回到犍为,2003年成为一名教师。昔日当兵扛枪保家卫国,今朝执教桃李芬芳满天下。他就是现任犍为县铁炉九年制学校校长何钰,19年来,何钰实现了从军人到“匠人”的转变。

“升国旗仪式,现在开始……”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铁炉学校校园里冉冉升起。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升旗仪式上,何钰和880多名师生站得像军人一样挺直,庄严地向国旗行礼。

“今天,我们召开新学年第一次行政会,希望大家以身作则,认真完成工作任务,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令行禁止,这是做好工作的基本要求。”9月6日,何钰就任铁炉九年制学校校长后,在学校首次行政例会上向班子成员提出要求。

办事认真负责、干脆利落、厉风行,是何钰留给人的印象。何钰说:“两年军旅生涯,让我的思想政治觉悟得到了提升,养成了工作严谨、办事认真的习惯,这也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

2003年,何钰被分配到四平初中任教师并负责学生管理工作。当他看到国旗班的学生动作不规范时,就对学生进行军姿、队列训练,规范出旗升旗动作,提升学生的形象。

点名集合、内务整理、队列训练......像管理士兵一样管理学生、像管理部队一样管理学校。19年来,无论是在四平初中担任学生会、团支部负责人,还是到清溪初中任团支部书记、政教处主任、铁炉九年制学校副校长,何钰一直坚持这样做。

仲秋季节,微风拂面。走进铁炉学校,校内窗净明亮,校内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宿舍内干净整洁,被子叠得象豆腐干一样,朝一个方向摆放在床上,拖鞋统一规范地摆放在床下,漱口杯摆放整齐,牙刷牙膏朝一个方向一字排开。

“每天早上,我们都要把铺盖整理工整,把鞋摆好,把牙膏牙刷毛巾摆好,这是何校长的要求。”宿舍内,袁宇轩同学边向记者示范叠被子边说。

“对学生而言,整理好自己的内务,对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帮助。”何钰说,“让学生学会集体生活,学会与其他同学相处,这是我们对住校生培养的一个目标。”

“何校长有时候对我们要求很严格,就像对待士兵一样管理着我们的一言一行。但是他有时也很和蔼,像一位慈祥的长者。”学生傅语馨说。

善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军队的优良传统,担任校领导后,何钰把这一优良传统用到日常工作中。

铁炉九年制学校是犍为县较为偏远的乡村学校之一,学校设有小学部、初中部,还有一个教学点。全校共有802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有近300人,为此,何钰把做好师生思想工作放在首位。

家庭条件较好的青年教师杨郁家住五通桥区冠英镇,2018年从四川民族学院毕业后考到了中心村小学任教。“当时心情还是蛮低落的,毕竟交通不便,坐船才能到学校,离县城又很远。”杨郁说,镇村建制调整后,中心村小学成为了铁炉九年制学校的一个教学点。

何钰经常电话询问教学点情况,一有时间就到教学点去看望大家,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难题。“何钰是一位好校长,也是一位好兄长。”说起何钰,杨郁直竖大拇指。

19年来,何钰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安全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团干部、优秀教师。最近,被评为乐山市第四届最美退役军人,受到通报表扬。

而何钰最为自豪的还是教过的上千名学生和他们取得的成绩。19年来,他先后为犍为体校提供优秀体育后备人才30多人次。2021年,他的学生车丹在乐山市第八届运动会上获得田径比赛300米栏第一名,打破市运会纪录,今年省运会获田径比赛400米冠军。2021年,他的学生胡玉凌获乐山市八运会举重丙组40公斤级冠军。

面对未来工作,何钰说:“今后将继续改善办学条件,为师生服好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办好农村家门口的好学校做出贡献。”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