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烈士纪念设施三年提升行动成效显著,建设内容完成率超82%
发布时间: 2022-12-29 10:37      来源: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12月9日在成都召开的“致敬英烈情系烈属”主题活动暨全省烈士纪念设施三年提升行动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经过两年建设推进,全省烈士纪念设施三年提升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全省烈士纪念设施规划的30处新建项目已开工12处,改扩建和提质改造的148个项目,除改陈布展外,大部分已基本完工。

01

三年提升行动建设内容完成率超82%

我省把烈士纪念设施提升工程作为“一把手”政治任务来抓,2021年至2022年,省、市、县财政累计投入14.8亿元用于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在提升行动中,我省提出了“烈士陵园、文化公园、精神家园”建设理念,明确了“亮化、绿化、美化、净化”的建设标准,在新建和改扩建、提质改造中,大力注入红色元素,浓厚尊崇氛围,将烈士纪念设施打造成为新时代干部群众党史学习教育、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阵地。

在建设中,我省统筹规划布局,以特定主题烈士纪念设施为主线,重大事件、著名英烈人物纪念设施为重点,其他烈士纪念设施为补充的全省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保护管理、作用发挥整体态势正加快形成。

两年来,我省科学布局选址,大力推进零散烈士墓迁葬集中管护、新建烈士纪念设施和设立集中管护点,全省烈士纪念设施从4384处整合为1207处,全省烈士纪念设施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功能更加完善、特色更加鲜明。三年提升行动规划确定148个提质改造项目和540项建设内容,目前已完成93个项目、444项建设内容,建设内容完成率达82.2%,未完成项目和建设内容目前也都处于收尾阶段。

同时,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全省迁葬零散烈士墓1428座,完成率达98.3%,整修烈士墓15023座、其他纪念设施612处,完成率达100%。

02

尊崇英烈、学习英烈、关爱烈属的氛围日趋浓厚

“我们在行动中强化烈士纪念设施的宣教功能,深度挖掘红色资源,提炼总结精神内核,形成具有四川特色的英烈文化。”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全省烈士纪念设施三年提升行动的实施,全省上下对烈士褒扬工作的认识显著提升,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运用的观念理念明显转变,全社会尊崇英烈、学习英烈、关爱烈属的氛围日趋浓厚。

崇尚英烈社会风尚日益浓厚。我省结合实际合理选用通展、专展、主题展形式,打造了一批精品展陈,引导组织党政干部、青少年等参观瞻仰烈士纪念设施,在烈士纪念设施开展入党宣誓仪式和入队、入团、成人仪式,英烈精神根植于心、融入血脉、代代相传。

缅怀纪念形式丰富多样。我省按照一年一主题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在烈士纪念日隆重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开发“四川英烈纪念堂”网上祭扫纪念平台,访问量达548万人次,举办英烈事迹进校园进社区巡展,英烈精神弘扬、红色基因传承环境氛围不断浓厚。

主动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推进烈士纪念设施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生动鲜活讲好英烈故事。去年,全省各界到烈士纪念设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达200余万人次,烈士纪念设施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的阵地作用发挥明显。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