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打好“四大战役” 建设“生态优区”
发布时间: 2021-09-20 14:55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沙湾,古称南陵,唐玄宗天宝元年建制,至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建镇历史。位于四川盆地西南部的沙湾于1985年建区,这个被郭沫若赞誉为“绥山毓秀、沫水钟灵”的地方,由于历史原因,曾经是乐山布局钢铁、水泥、煤炭和非煤矿山等冶金、建材产业的工业重镇,“十三五”初时三次产业结构为4.8:77.7:17.5,工业经济一支独大,伴生而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十分突出。

构建环境保护“大格局”

面对历史问题和发展与环保的矛盾,沙湾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文旅兴区、产业强区”发展思路,明确建设“工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奋斗目标,全面打响环境治理、绿色发展的“人民战争”。

为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沙湾区委、区政府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双挂帅”的沙湾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面抓实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工作。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工作在目标考核体系中的占比逐年加强,为推动问题治理,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沙湾的决定》等20余个专项文件,有序建立起环境资源保护、生态补偿、环境保护目标管理考核等30余项配套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的环保工作“大格局”已然形成。

狠抓大气污染防治

打响蓝天保卫战

突出产业结构调整和污染源头防治,全面加强工业减排、工地扬尘治理、燃煤锅炉改造、秸秆禁烧等工作。“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各类生态环保治理资金12.2亿元,淘汰了圣达焦化、佛都水泥、沫江煤电、其亚火电等落后产能项目,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314户。“十三五”期间,三次产业结构由4.8:77.7:17.5调整为10.7:62.7:26.6;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削减5525吨、氮氧化物削减1268吨。

2020年,沙湾城区空气环境质量达标天数315天,优良天数达标率86.1%,较“十三五”初期提高36.7个百分点;PM10年均浓度59.98ug/m3,较“十三五”初期下降38.6%;PM2.5年均浓度34.51ug/m3,较“十三五”初期下降47.1%;空气环境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抓实水污染防治

打好碧水保卫战

累计投资6.59亿元,实施城乡污水处理厂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30余个,升级改造管网32.8公里,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进行了规范化建设。完成大渡河沿线500米范围内259户养殖户搬迁工作和沿河排污企业的整治工作。建成投运城市污水处理厂1座、园区污水处理厂1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11个;落实区、乡、村、组四级河长制,加强河流水岸线管理,关闭沿线企业27户,拆除沿岸违法建筑12处,清理河道障碍物10万立方米。2020年,市控大渡河考核断面水质主要污染物指标由“十三五”初期的Ⅲ类水质提升为Ⅱ类水质标准,市控沫溪河考核断面水质主要污染物指标持续稳定达到Ⅲ类水质标准,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持续稳定达到100%。

加强土壤污染防治

打实净土保卫战

深入开展重金属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认真落实危险废物管理制度,大力推广施用生物农药,农药化肥稳定“零增长”,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未发生土壤环境污染事故。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0个,建成全国最大川佛手标准化种植基地和柔毛淫羊藿育苗基地,先后创建为全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全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县、全省中药材产业重点县。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打响城市形象提升战

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沙湾”目标,全力推进城乡绿化、植树造林、资源管护等工作。积极推动“绿美沙湾”行动,在大渡河沿线等地栽植三角梅、红枫、樱花等彩化树种8.1万株,全力打造大渡河“百里风光带”,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5.7%。建成四川沙湾美女峰国家森林公园、四川沙湾大渡河国家湿地公园。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对城镇小巷、城乡结合部、城中村、集贸市场、风景旅游区等重点部位及卫生死角进行“五乱”集中整治;全面做好绿地建筑、卫生保洁、污水处理、垃圾集中清运处置等工作,统筹推进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新(改)建农村户厕3587户,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2.6%;乡镇生活垃圾中转实现全覆盖,农村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达100%;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的村达42个,户数16209户,农村生活污水有效处理村庄率达56%;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85%、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100%,秸秆综合利用率90%以上。2020年,成功创建为省级卫生城市,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技术评估,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2个、市级先进乡镇1个、示范村4个。

展望“十四五”,沙湾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紧紧围绕“一区两城三基地”总体发展定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形成绿色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深化改革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实施乡村振兴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不断推进城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沙湾一个“天蓝、地绿、水清”既宜业又宜居的生态优区和经济强区正强势崛起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