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革命遗址通览:9.刘伯承居住地——张公馆
发布时间: 2021-03-03 15:45      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公馆位于乐山市五通桥区金粟镇双漩坝村四组。

张公馆正门

张公馆正门

四合院落

四合院落

回廊一隅

回廊一隅

刘伯承(1892.12.4—1986.10.7),原名刘明昭,四川开县人,汉族,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缔造者之一。1911年,刘伯承参加辛亥革命,入学生军,参加了护国、护法战争。1926年,刘伯承在吴玉章等人的引导下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配合北伐战争,与杨闇公一起组织了泸顺起义。1927年4月被武汉国民政府任命为暂编第15军军长,是中共党员在国民革命军中被任命的第一个军长职务。国共合作破裂后,与朱德等一起组织了南昌起义,先后担任中央红军总参谋长、八路军一二九师师长、第二野战军司令员。1950年冬,他领导组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并任院长兼政委;1955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是中国共产党第八届至第十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第二至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966年1月起任中央军委副主席。1982年,辞去党政军领导职务。主要著述收入《刘伯承军事文选》,译著有《苏军步兵战斗条令》《苏军合同战术》等。

张公馆(原张氏宅,为川军刘文辉部第二混成旅旅长张仲铭在五通桥的寓所)建于1920年,坐北向南。四合院布局,由门房、东西厢房、正房构成,建筑面积600平方米。木结构建筑,穿斗式梁架,悬山式屋顶,小青瓦屋面,建筑主体结构保存基本完整。刘伯承与张仲铭为“陆军将弁学堂”的同学。1923年,刘伯承任四川第一军第二混成旅团长,8月在大足县驱逐吴佩孚派来侵川之黔军王天培部,于激战中大腿负重伤,严重感染,几乎截肢,后送成都就医。为了摆脱外界的干扰,静心养病,1924年1月24日,刘伯承受张仲铭邀请,到张仲铭家乡金粟镇双漩坝调养,居住于张氏宅。此期间,闲中无聊的刘伯承,多次乘船逆水而上至沫溪河畔的曾店儿,饮茶垂钓。经半年多调养和锻炼,伤腿完全康复。在此期间,刘伯承深入五通桥的劳苦阶层调查研究。5月初,吴玉章到五通桥向刘伯承介绍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革命形势,并相约去上海找寻前途。刘伯承决定与吴玉章一同出川,考察革命形势,考察中国共产党,再决定是否参加中国共产党。从1924年秋末离开五通桥,到1925年7月返回五通桥,刘伯承从西到东,又从北到南,通过实际考察,认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真正地在救国救民,决心跟共产党走。1926年5月13日,经杨闇公和吴玉章两人介绍,刘伯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06年9月,乐山市人民政府公布为乐山市文物保护单位,公布名称为“张公馆”。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