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革命遗址通览:8.中共牛华后山支部负责人程雪门墓
发布时间: 2021-03-03 15:39      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程雪门墓

程雪门墓

中共牛华后山支部负责人程雪门墓位于乐山市五通桥区牛华镇沁水村4组,建筑占地面积12平方米。

程雪门,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人。1929年,程雪门从成都储才中学毕业返乡,到五显庙戴祠小学任教。此时,共产党员戴禅修、刘怀彬(又名刘汉文)因嘉定中心县委领导革命斗争失利,转到牛华后山以教书作掩护,进行秘密活动。他和戴襄阳、戴洪州等人被戴禅修先后吸收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春,中共牛华后山支部建立,刘怀彬任书记,程雪门、帅仕伦、邱骏任支部委员,党员10人左右。党支部建立后,领导农民运动,组建农协组织,发展会员600余人。1933年5月,党支部决定在牛华后山至河咡坎一带举行秋收斗争,程雪门抱病奔走于盐工、农友中,积极鼓励并参与筹划和组织。在一切准备工作就绪时,刘怀彬、邱骏因身份暴露,被迫转移到青神。党支部工作由程雪门负责,继续领导当地的工运和农运。10月,团省委巡视员李乙凡视察乐山返回成都后被捕叛变,供出了乐山党团组织的秘密,致使乐山中心县委联络点及安谷、牛华后山等地党团组织破坏。国民党乐山军警到牛华后山,把五显庙戴祠小学团团包围,准备逮捕牛华后山共产党员。因程雪门事先得知情报,及时将共产党员疏散、转移,致使敌人扑了空。随后,军警四处查寻,程雪门不幸被捕,被押至乐山。在监狱中,程雪门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敌人施展了各种伎俩,动用了酷刑,百般折磨,妄图动摇其心,但都未能见效,敌人遂以“拒不招供之共党”的罪名,“宣判”程雪门死刑,打入死牢,后被活活折磨而死,牺牲时年仅24岁。

程雪门墓建于1933年,1994年,五通桥区新云乡人民政府对其进行维修并立碑。后因无人管理,墓碑于2000年曾经倒塌,2001年5月,乐山市五通桥区新云乡政府对墓碑进行重修,无保护级别和利用级别。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