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革命遗址通览:11.中共沫江中学支部活动遗址——沫江中学

发布时间: 2021-07-07 17:33      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沫江中学(现乐山市沙湾区葫芦镇敬老院)位于乐山市沙湾区葫芦镇。

沫江中学筹办于1939年,成立于1940年,是一所私立中学,地处葫芦场文昌宫内,2009年改建为葫芦镇敬老院。

乐山市沙湾区葫芦镇敬老院

乐山市沙湾区葫芦镇敬老院

1940年9月,中共乐山中心县委根据川康特委要求,为保存革命实力,对暴露的共产党员进行疏散转移,将共产党员张启钰、冯之威、颜淑卿、周志本、费一恬、薛述芸6人秘密转移到乐山县葫芦乡(现乐山市沙湾区葫芦镇)沫江中学、沫江小学,张启钰、冯之威在沫江中学,其余四人在沫江小学,张启钰任沫江中学教导主任,以教师身份作掩护,建立沫江中学党支部,张启钰任党支部书记,直属中共乐山中心县委领导。1941年上半年,乐山中心县委委员(分管组织)张黎群到葫芦,向张启钰传达上级的工作方针和任务,并召集党支部成员开会,要求共产党员结合当时的斗争形势,改变斗争策略,广泛寻求社会职业,掩护共产党员身份,秘密开展党的工作。党支部建立后,在葫芦场周围,深入农村,广泛接触群众,宣传革命思想,启发群众阶级觉悟,组织发动贫苦农民开展抗丁、抗捐、抗租斗争。1941年下半年,由于白色恐怖,消息闭塞,党支部与中共乐山中心县委失去联系。年底张启钰转移至重庆。1942年,冯之威、周志本秘密去了延安,沫江党支部至此结束。

沫江中学原址于2009年改建为乐山市沙湾区葫芦镇敬老院,无保护级别和利用级别。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