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革命遗址通览:18.西山农民暴动遗址
发布时间: 2021-08-31 15:58      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山农民暴动遗址主体位于夹江县梧凤乡红华村1社,包括夹江县梧凤乡、青州乡(原青神县土主乡)、新场镇以及青神县桂花乡等地。

西山农民暴动队伍集合地点——梧凤、土主乡交界的观音阁河坝

西山农民暴动队伍集合地点——梧凤、土主乡交界的观音阁河坝

西山农民暴动攻打梧凤乡公所

西山农民暴动攻打梧凤乡公所

西山农民暴动进攻示意图

西山农民暴动进攻示意图

1934年12月14日,中共青神县委根据中共四川省委指示,在青神县境内西山一带的梧凤、土主、桂花、新场等地组织和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农民暴动,武装策应红军长征。当晚,暴动领导者许本达、刘怀彬、邱骏、毛慈影等带领由300余人组成的西山农民暴动队伍,攻占了梧凤乡副乡长罗明山的大院,活捉了罗明山,砍死砍伤8名企图顽抗的护院家丁,夺得步枪10余支。随后暴动队伍攻占了土主乡公所,缴获步枪2支,电话机1部,攻占新场乡公所,抄了土豪劣绅郑元周、郑大兴等人的家,并当众烧毁了田产契约,打出了“打倒土豪劣绅”“苏维埃万岁”“共产党万岁”的标语口号,极大地震慑了国民党地方当局。这是乐山境内中共组织领导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农民武装暴动,被称为西山农民暴动(又称西山农民起义、青神暴动、青神西山红军起义)。12月16日,西山农民暴动因遭到国民党军警残酷镇压而失败。许本达等7人壮烈牺牲,邱骏、毛慈影等45人被捕。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威胁利诱,邱骏、毛慈影、赵汉生坚贞不屈,显示了共产党员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22日,在青神县城凤阳门外凉水井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此后,国民党反动派又杀害了8名被俘的起义人员,西山农民暴动共牺牲革命烈士18名。西山农民暴动虽然失败了,但它打击了反动势力,播下了革命火种,对于扰乱国民党后方,打击国民党反动统治,牵制国民党兵力,策应和配合红军的长征,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在川西人民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1952年1月5日,中央人民政府为毛慈影颁发了由毛泽东主席签发的《革命牺牲工作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1995年,夹江县梧凤乡人民为纪念西山农民暴动中牺牲的毛慈影,自发修建了“毛慈善影烈士”像,2008年因汶川特大地震遭受破坏。西山农民暴动遗址现为农民生产使用,无保护级别和利用级别。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