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革命遗址通览:14.峨眉武装起义旧址——八仙洞
发布时间: 2021-08-31 15:50      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八仙洞位于峨眉山市高桥镇严寺村7组(小地名苟漕),可通数十里外的猪肝洞。

外观八仙洞

外观八仙洞

1935年1月27日,以四川军阀刘文辉第24军参谋、《川康新闻》社社长为掩护的共产党员何克希(又名何成孝),根据党中央“开拓新的游击区域,发展与创造新的苏区,赤化全川”的指示精神,同共产党员和允恭、唐杰等,在过去长期工作的基础上,当党中央率红一方面军长征到达川黔边区时,准备组织他们所掌握的国民党地方武装及一些帮会武装,发动峨眉起义。利用刘文辉与刘湘的矛盾,建立雷(波)马(边)屏(山)峨(眉)根据地,再依靠红一方面军入川的力量,与川陕革命根据地和红四方面军连成一片,为党中央红一方面军在四川建立革命根据地创造条件。当时,何克希、和允恭利用与地方武装团委会副委员长贺侣皋等亲戚关系,常往来于团委会,结识了一批官兵;与打入常备队做军运工作的唐杰互相配合做士兵的工作,组织了一批起义骨干力量;利用方吉廷、高德辉的两支哥老会武装和社会上的一批进步青年来扩充武装。在雅安利用同事、旧交关系联系了曾是四川军阀刘文辉第24军的30余名官兵,凑集了一批武器弹药。起义武装力量初具规模。1月19日,何克希在《川康新闻》社召开会议商定:27日午后4时,以县政府东西辕两处的手榴弹响为起义信号;起义人员一律以红棉带系腰为标志;起义队伍各自的攻守地点、街道;指挥所设在城南外什邡院高地。后因叛徒赵玉贵告密,致使起义提前3小时进行,城外参加起义人员未能按照原计划赶到,接应不上。起义人员边打边撤,撤出城外。一路由唐杰带领退至十里山彭桥,准备与九里、燕岗来的方吉廷会合再举攻城,因方吉廷走另一条路到什邡院而错过,救援未成。唐杰只身撤退至峨边县新场乡,被峨边县新场乡乡长带乡丁逮捕,押解回峨眉关进大牢。一路由何克希领导撤退到洪雅至雅安一带,开展游击活动,一直到党中央和红一方面军进抵天全、芦山,对红军长征起到了配合作用。后因遭遇国民党清剿,何克希将队伍解散,只身前往成都寻找党组织;另一路由杨楷、唐凯带领,撤退至青龙、高桥、柳溪一带,被围困在八仙洞。在粮尽烟熏的情况下,起义人员奋起突围,除一人逃脱外,其余或被打死,或被捕。唐杰、杨楷和唐凯等人被杀害于县城北门外柴市坝,首级被残忍割下在县府门前太平池上示众3天。反动军阀在镇压峨眉武装起义时还进行了清乡,造成100多名无辜群众惨遭杀害,不少群众被株连下狱或被迫外逃。峨眉武装起义震惊了国民政府,不得不派出兵力到各地卫戍或清乡,在一定程度上牵制了国民党对红军围堵的军事力量。

八仙洞

八仙洞

八仙洞属自然形成的山洞,无人管理。无保护级别和利用级别。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