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革命遗址通览:22.沐川县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 2021-09-03 15:42      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沐川县烈士陵园

沐川县烈士陵园位于沐川县县城西南狮子山。

沐川县烈士陵园建于1989年,占地14.5亩,烈士陵园由革命烈士纪念碑、广场、烈士塑像、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烈士墓群、中央省市县知名人士题词、群英烈亭、长廊和管理用房等组成。纪念碑后的墓群,安葬着包括在1935年高笋农民暴动中牺牲的张玉清和朱成之烈士在内的71位烈士遗骨(灰)。

1935年1月,原中共嘉定中心县委委员赵启民(分管兵运)化名张啸涛直接领导马边河一带的农民运动。2月23日,凤村乡天宝山的农民首先举行武装暴动。暴动失败后,工作转移到高笋,同党员朱成之、钟复兴、张玉清等加紧发动群众,组织工农武装,建立“川南工农革命委员会”和“四川第四路红军游击队革命军事委员会”两个机构,并打制大刀长矛,绣制红旗,拟抄标语布告。5月10日,100多人的暴动队伍兵分两路出击预定的目标,打击了恶霸地主,占领了乡公所,但遭到敌人的武装镇压。暴动失败后,张玉清在外躲避回家时,被国民党乡长开枪打成重伤后离开人世;朱成之被捕送往屏山关押,不屈不挠,死于监狱。1988年,四川省人民政府追认张玉清和朱成之同志为革命烈士,1989年迁葬于沐川县烈士陵园。

沐川县烈士陵园

沐川县烈士陵园

位于沐川县烈士陵园内的张玉清和朱成之烈士墓

位于沐川县烈士陵园内的张玉清和朱成之烈士墓

1988年12月,沐川县民政局命名为县历史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5年4月,四川省民政厅批准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