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革命遗址通览:27.川西南军区游击队活动遗址——马边河一带
发布时间: 2021-09-03 15:52      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川西南军区游击队活动遗址——马边河一带

马边河一带位于马边彝族自治县、沐川县沿马边河一带。

马边彝族自治县马边河雷打石

马边彝族自治县马边河雷打石

1949年2月,共产党员陈文治、袁恕之、谭家融、张其德等从乐山转移沐川县舟坝一带,与当地共产党员胡立恕、黄厚德取得联系,到舟坝、荣丁小学和沐川师范学校,以教师身份掩护,从事革命活动。7月,四川大学将共产党员华文江和参加外围组织(民主青年协会)的一些学生转移到乐山、犍为、沐川一带,开展隐蔽斗争。9月,华文江请示中共成都职工区委负责人贺天熙同意建立武装游击队,并派军事干部王孟凡前往支持。11月,陈文治、华文江、王孟凡等人研究成立“川西南军区游击队”,随后派出人员到马边、犍为等地联络,通过与原国民党军队团长、进步人士、“民革”成员王传猷、王骥联系,控制了马边警察中队和自卫队常备中队约200人的武装力量;通过民盟成员刘光书筹建岷江纵队,形成了建立游击队的基础,其余人员分散在马边河一带。12月10日,陈文治、华文江、胡立恕、王孟凡与王传猷等共同商议,确定游击队的领导机构,成立“川西南军区游击队”,司令员王传猷,副司令员王孟凡(兼参谋长),陈文治负责党的工作,政委胡立恕,政治部主任华文江。游击队下属马边、舟坝、岷江三个纵队和荣丁、挺进、干剑三个独立支队,约1500人左右。游击队组织和领导了马边河一带迎接解放的活动。1949年12月15日,成立马边纵队(即第六纵队),王骥任司令员,李令辉任政委,李远才任政治部主任。下设5个支队和一个直属大队,约460余人,政治部设组织、民运、锄奸、宣教等科,有政工人员30余人。16日,在县城召开群众大会,宣布和平解放马边,成立临时人民政府,并派出部队前往舟坝等地阻击国民党溃军。沐川县的荣丁、利店、凤村、舟坝、黄丹、高笋、茨竹和犍为的泉水游击队也领导了各自所在乡的解放斗争。筹建中的岷江纵队也对五通桥的国民党部队进行了有效的工作,为和平解放创造了条件。同时,游击队还维持治安秩序,迎接解放军的到来。1950年2月,游击队奉命参加整训,约有200人参加解放军第30师教导团,70人分配到地方工作,其余的人就地解散,各归原业。

1949年12月16日,川西南军区游击队在县城召开群众大会,宣布马边和平解放

1949年12月16日,川西南军区游击队在县城召开群众大会,宣布马边和平解放

川西南军区游击队活动旧址

川西南军区游击队活动旧址

由于时间过久,遗址原貌已不存在,现为农民生产使用。无保护级别和利用级别。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