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征程》(59)治理整顿经济秩序
发布时间: 2021-08-03 09:50      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来源:四川观察

重温党史,献礼华诞。今天的《党旗引征程——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四川印记》,我们一起去了解改革开放初期,四川是如何治理整顿经济秩序的。

1985年至1988年间,四川经济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快速发展,但经济加速发展过程中,通货膨胀加剧、结构不合理、经济秩序混乱等一些深层次矛盾也逐步暴露出来。

1988年8月,因物价上涨带来市民恐慌,并引发了一场全省城乡市场大规模挤提储蓄存款和抢购商品的风潮。面对这一严峻局面,1988年9月,四川按照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作出的治理经济环境和整顿经济秩序的决定要求,提出了10条贯彻落实措施。同年11月,省委五届六次全会进一步提出了以平抑物价等为主要内容的经济环境治理重要部署。同时,四川通过压缩固定资产投资、控制消费基金增长、清理整顿公司等一系列有力措施,促使经济治理整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随后,面对经济增速放缓等现实情况,四川治理整顿开始转向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并于1990年颁布了《四川省当前产业政策要点的实施办法》。通过调整,全省粮食产量迅速走出低谷,攀钢二期工程、重庆江北机场等一系列重点建设项目得以恢复建设。同时,四川大力调整加工工业,严格制止盲目生产和重复建设。在调整工业产业结构的过程中,省委、省政府还充分发挥了国有大中型企业骨干作用。

针对当时严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三角债”问题,1991年9月,四川召开了全省清理“三角债”工作会议,并迅速在全省掀起了清理高潮。到1993年,全省清理三角债工作基本完成。

经过几年的努力,全省基本上完成了治理整顿的任务,通货膨胀得到控制,物价指数保持平稳,财政收入增加,国有、集体和乡镇企业的效益得以改善,有力助推了四川经济健康发展。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广播电视台

联合出品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