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征程》(58)开展整党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8-03 09:47      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来源:四川观察

重温党史,献礼华诞。今天的《党旗引征程——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四川印记》,我们一起去了解在改革开放浪潮中,四川省如何开展整党和精神文明建设的。

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过程中,省委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整党运动,并结合开展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1983年3月,四川省整党试点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11月,省委四届二次全会扩大会议对全省整党工作进行了部署。省委确定用三年时间分期分批对党的作风、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整顿,整顿的目的和任务主要是肃清“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流毒以及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封建主义残余思想的影响和侵蚀。这次整党主要采取党员集中学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提高党员觉悟,解决党组织和党员存在的问题,分三个阶段进行,历时三年半,全省共有351万余名党员参加,有3.4万余名党员受到组织处理。

改革开放和发展商品经济的客观规律,迫切需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1983年5月,四川成立了“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和“四川省精神文明办公室”。1984年以后,全省普遍开展了“三优一学”“创建文明城市”等活动。1986年10月,省委四届七次全会研究部署了四川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11月省委作出《关于当前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部署》。1988年11月,四川先后印发了《四川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五年(1988-1992)规划(试行)》《四川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纲要》。

在整党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省委还加强和改进了思想政治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开展了清除精神污染,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等工作。

开展整党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促进了全省广大党员政治素质的普遍提高、党组织战斗力的明显提高,以及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明显好转、政治和社会更加趋于稳定,为全省治理整顿经济秩序、深化各项改革创造了重要条件,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广播电视台

联合出品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