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公共服务
政策看得懂 待遇算得清——乐山市社保政策问答(二)
发布时间: 2019-12-05 17:41      来源: 市人社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范围?

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我市户籍人员和持我市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可以在户籍地和居住证颁发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2.城乡居养老保险缴费档次有哪些?

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13个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缴费档次,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3.如何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手续?

新参保人员持本人户口薄、身份证和已激活的社会保障卡、银行卡原件及复印件到户籍所在的乡镇社区进行参保登记,选择缴费档次,填写《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表》。如果是重度残疾人员或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夫妻,还应提供相关证件和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4.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有没有补贴?

政府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正常缴费进行补贴,补缴的暂无补贴。对选择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档次正常缴费的人员,政府补贴分别对应每人每年40元、40元、45元、50元、60元、60元、65元、70元、75元、80元、100元、120元、160元。

5.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领取待遇的条件?

参保人员(男、女)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其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可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距规定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应逐年缴费,允许补缴,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距规定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

6.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是如何计算的?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支付终身。基础养老金为:每人每月100元;参保缴费人员达到待遇领取条件时,正常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每超过1年,基础养老金每月增加2元。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月计发标准为:个人账户全部储蓄额÷139

7.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能否办理跨地区转移?

可以跨市、省办理转移,但是已经按规定按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不能办理转移。

8.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和职工养老保险待遇能否同时领取?

不能同时领取,参保人员只能享受一种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9.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员去世后,个人账户余额如何处理?

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死亡后,个人账户养老金未领取完的余额,其法定继承人可以依法继承。

10.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死亡后有没有丧抚金?

没有。根据目前相关政策规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死亡后无丧葬费和抚恤金。

11.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员年满60周岁,如何办理待遇领取手续?

符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参保人员,携带户口簿、本人身份证、已激活的社会保障卡、银行卡原件及复印件等材料,到户籍所在地的乡镇或社区服务中心办理领取手续。

12.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员如何缴费?

201911起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职责已划转税务部门,参保人完成参保手续后需到税务部门进行缴费。

社保网上服务

1.我市哪些社保证明可以在网上打印?

我市参保人员可在社保经办机构自助服务终端机上或登录《乐山市社会保障网上办事大厅》自助打印加盖电子章的以下证明(该证明有验证码和二维码,支持电子验证):

(1)《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参保缴费凭证》

(2)《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参保缴费凭证》

(3)《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待遇证明》

(4)《城镇职工基本养老缴费明细》

(5)《城镇职工基本医疗缴费明细》

2.在我市社保网厅打印出来的电子参保证明是否还需要加盖鲜章?

社保网厅打印出来的电子参保证明上已经加盖了社保经办机构的电子印章,具有法律效力,不需要再加盖鲜章。

3.在手机上可否查询本人的养老、医疗保险缴费情况,该怎么操作?

可以下载安装“乐山智慧人社”手机APP。完成实名注册后,可查询参保信息、缴费明细、医疗账户等信息。为保证接收验证码畅通,不要设置拦截验证码短信,且一个手机号码一天最多可接收五条短信。

4.《乐山智慧人社》APP密码忘了怎么办?

可以通过登录界面下的“忘记密码”进行密码重置。

5.参保单位在登录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上的社保网厅时,为什么收不到手机验证码?

单位用户在社保经办机构开户后,需要预留接收网厅验证码的手机号码,一个单位账号每天最多可接收五条短信。接收不到验证码可能的原因有:

(1)预留手机号码错误,遇到这类情况需要到社保大厅修改预留手机号码;

(2)手机设置了短信拦截,遇到这类情况需要联系本人手机电信运营商申请解除拦截;

(3)一天的短信接收数量已达上限,遇到这类情况只需要第二天重新登录就可以再次接收。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