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如何推动生态环境建设?这场发布会有答案
发布时间: 2023-10-07 15:05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3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就乐山市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环境“四个一”执法监督帮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生态环境领域合作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据通报,通过科学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抓好自然保护地巡护管理、持续强化河湖水体管护治理,推进矿山生态、森林生态系统修复治理,乐山市在生态保护与修复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在全省率先完成《乐山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省级备案,构建市域“六山六川·两屏三区六廊”生态修复格局;创新建立“林长+政协委员”“林长+德古”队伍,“河长+检察长+警长”的河湖长制以及市县乡村四级田长及网格员的“4+1”全覆盖责任体系,全面推进“划片包干,网格管理”的巡护机制;划定128条河流以及3个天然湖泊管理范围,清理整改小水电站372座,建成65个水美新村;完成434艘渔船和760名渔民退捕,治理水土流失1000平方公里;高度重视矿山生态修复,全市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矿业权39宗,完成37宗闭坑封洞、生态修复、证照注销或变更等退出工作。

会议还通报了乐山市生态环境“四个一”执法监督帮扶工作情况。今年以来,乐山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四个一”执法监督帮扶活动,走出了更加具化的生态环境柔性执法新路径。以“市县生态环境部门主导+市级专家团队指导+园区企业落实”的帮扶模式,帮助全市29家重点排污单位和重点建设项目,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生态环境难点、堵点问题;瞄准“查细、查全、查准”,制定“3+7+N”帮扶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形成环境问题台账;逐一分析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定期调度整改情况,督促指导园区和企业及时落实整改,确保帮扶成效。截至目前,乐山市共排查各类生态环境问题108个,已整改完成问题94个,帮助20余家企业完善大气污染防治和自动监控设施运维管理,2家在建项目完成排污许可证申领。

据悉,今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第4个年头,会议还就近期乐山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通过与重庆市武隆区生态环境局合作,为8株乐山特有物种——峨眉拟单性木兰和峨眉含笑及2株武隆当地珍稀植物——银杉异地“安”新家,实现两地跨区域生物多样性联合保护的交流互动;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召开“无废城市”融资推介,建设生态环境投资平台,填补了乐山市生态环境领域专业投资平台的空白;秉承优势互补、务实行动的合作精神,积极落实与重庆大足、长寿签订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协议;按照“政府搭台、企业主体、市场运作、金融支持”方式,与国开行四川省分行、农发行四川省分行等11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成功实现EOD重点项目应运而生、快速推进、落地见效。

为继续深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迈向新台阶,围绕突重点、补弱项的工作方向,下一步,乐山市还将从推动小流域治理技术“相通”、推动无废产业“相融”、推动自然生态保护“相连”三个方面,为成渝建设聚力赋能。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