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宣传引导 营造浓厚氛围 激励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建功立业
发布时间: 2022-07-21 17:17      来源: 市委组织部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乐山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部署要求,坚持帮扶工作既要“干好”又要“说好”,筑牢宣传阵地、搭建展示平台、放大帮扶效应,激励帮扶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相关工作多次被《人民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国家级媒体聚焦

一、以创新理论为指引,全方位深化宣传内容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一是抓深宣传理论基础。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帮扶干部学习宣传的重要内容,聚焦帮扶政策、群众工作、基层党建等主题,统筹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资源,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主题教育培训20余期,引导帮扶干部学理论、悟思想。二是抓牢宣传队伍基础。细化驻村帮扶年度重点任务,印制驻村帮扶应知应会“口袋书”和每月任务清单,为驻村干部“定方向”“划重点”。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驻村帮扶工作例会等,推动帮扶干部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成果。三是抓实宣传群众基础。围绕防返贫动态监测、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依托“坝坝会”“基层夜话”等,开展政策解读、疫情防控等宣讲20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8万余人次,营造全民参与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二、以丰富载体为抓手,全领域形成宣传合力

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资源,统筹帮扶工作要求和群众期盼,充分调动帮扶干部主观能动性。一是坚持上下同步。“线上”利用封面新闻APP“帮扶铁军”栏目,引导帮扶干部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宣传帮扶工作成效。“线下”开展“为村代言”行动,对帮扶工作成效明显的第一书记,采取镇上推荐、县上初评、市上评比的方式,定期评选“十佳代言”,引导第一书记为本村产业代言、为帮扶工作代言。二是坚持点面结合。“点上”通过建设帮扶友谊纪念馆,展示脱贫攻坚以来翻天覆地变化,推动驻村干部“点对点”入户走访,宣讲政策、解决困难。“面上”依托乐山党建和11个县(市、区)党建微信公众号,以图文、视频、漫画等形式,宣传帮扶工作成效和感人事迹。已发布视频167个,浏览量达60万,转发量超10万余人次。三是坚持内外兼修。“对内”开展“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对外”与乐山师范学院联合开办“乡村振兴后备人才育苗班”,推荐优秀第一书记上讲台,传授农村工作经验、畅谈农村工作心得,引导广大有志青年融入乡村振兴大潮。

三、以宣传实效为导向,全过程强化结果运用

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导向,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效应,激励帮扶干部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再立新功。一是在宣传中营造比学氛围。依托《乐山日报》、乐山发布等市内媒体重要版面开设宣传专栏,挖掘出“心连心・鸽鸽讲堂”宣讲团团长的莫鸽鸽等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讲身边事激励广大帮扶干部在驻村工作中学先进、创一流。二是在宣传中放大帮扶效应。推出“白衣天使书记”“彝布书记”等一批驻村第一书记系列宣传,制作帮扶题材电影和微视频36部,《大瓦山的笑声》《深爱》等帮扶题材电影在电影院公映,吸引近10万人次观影,多角度展示脱贫成果和帮扶成效,引导群众进一步增强感恩意识三是在宣传中评比先进典型。坚持把宣传成效、“十佳代言”评比结果等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择优选拔126名帮扶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28名帮扶干部被选为“两代表一委员”。沐川县高笋乡安坪村原第一书记师玉容被评为“全国最美公务员”,现已提拔为乐山市金口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峨边彝族自治县新林镇茗新村第一书记蔡明明当选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