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 回应关切
有基础病的老年人“阳”了 如何用药?
发布时间: 2023-01-03 17:15      来源: 四川日报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感染后如何用药?正在服用的慢性病常规药物,是否需停药?如何评估是否需要去医院?就此,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主治医师毛蓉婷作出了解答。

记者: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感染新冠后应当如何用药?

答: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感染新冠,如出现发热、咽痛、咳嗽、咳痰等,可给予用药对症处理,须按说明书服药,不重复、过量用药。如出现嗅觉、味觉减退,无需特殊处理,一般会自行恢复。

当老年人发热时,应首先选择物理降温。物理降温效果不好时,再考虑退热药物。在退热药的选用方面,可以选择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洛索洛芬、布洛芬、吲哚美辛口服剂型及栓剂等。需要注意的是,患有严重的肝、肾功能不全,严重心力衰竭、既往服用退热药后出现上消化道出血或穿孔、活动性或既往有消化性溃疡史、胃肠道出血或穿孔的患者,以及对相关药物成分过敏的患者要禁用有关药物。

除了禁忌症,服用退热药还要注意:当发热38.3℃以上时,才需服用退热药。

服药时,应严格按照说明书中推荐的用法用量使用,超量、超次数用药可能导致更多的不良反应。服用退热药后,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起效,不要自行缩短给药间隔。若未到下次服药时间,应采用物理降温的方式。使用布洛芬或阿司匹林的同时,不建议使用其他对胃肠道影响较大的解热镇痛药。

记者:正在吃的基础病常规药,是否要停用?

答:新冠治疗一般不影响基础疾病的用药。控制基础疾病的用药,需要坚持服用,每日监测血压、血糖、指脉氧等指标,及时咨询医生,调整降压、降糖等方案。有呼吸困难患者,有条件情况下可考虑家庭氧疗。

记者:如何评估是否需要去医院?

答:有基础病的老年人感染后,若出现以下几点情况,需要及时就医——

1.有严重的基础疾病,或感染新冠病毒时,正处于基础疾病急性加重期、有糖尿病并发症的,血糖、血压控制较差的;

2.居家治疗中,发热≥38.5℃超过3天;

3.体温≤35℃;

4.出现抽搐;

5.如果没有其他症状,但指脉氧≤93%;

6.出现剧烈咳嗽、呼吸困难、气促、唇周发绀等缺氧现象;

7.失语或不能行动;

8.头晕、意识障碍或精神状态明显变差;

9.持续不能饮食,小便明显减少,或腹泻、呕吐超过2天。

记者:大部分老年人比较普遍的症状有哪些?

答:目前我们普遍发现,老年人的早期症状都不明显,静悄悄地进展,症状多呈隐匿状态。首发症状为呼吸困难的较多,氧合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所以一定要密切注意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和各项身体指标。(记者 石小宏)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