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聚焦民生
乐山市把晚秋生产当作一季正季来抓 确保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 2022-10-25 15:13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坚决扛起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坚决落实“晚秋生产当作一季正季来抓,像抓春耕生产一样抓晚秋生产”的要求,全力做到“应保尽保、应蓄尽蓄、应收尽收、应种尽种”,牢牢守住“粮袋子”,稳住“压舱石”。

一、揽全局,高位推动抓落实

一是领导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多次批示晚秋生产,高频率深入基层调研指导秋收秋种。二是压实责任。印发《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晚秋生产的通知》《关于切实抓好抗旱保丰收工作的紧急通知》,召开晚秋生产工作会、推进会,细化25万亩再生稻到6县65个乡镇567个村,分解18万亩秋洋芋到11县126个乡镇1092村。三是狠抓落实。成立市领导带队的综合督导组、局班子成员带队的下沉一线包片组,深入基层,到村到组开展督导。

二、出政策,上下联动强保障

一是向上争。勤跑省厅当面报,电联经办多沟通,争取保障秋粮生产和抗旱救灾资金2279万元支持发展晚秋粮食。二是自己出。会同财政部门制定《乐山市2022年晚秋粮食生产补贴实施方案》,拟安排36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发展秋洋芋。三是地方配。峨边彝族自治县整合涉农资金230万元专门用于发展晚秋粮食生产,相关县(市、区)也正陆续制定“粮十条”,对规模种粮户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给予补贴,保护和调动种粮农民积极性。

三、强服务,技术指导全覆盖

一是抓技术普及。组织专家,因地制宜,编写印发《秋马铃薯耐高温湿害高产稳产关键栽培技术》《马铃薯-水稻轮作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等技术措施,开展再生稻、秋洋芋60余期技术培训,指导做好防秋霜除湿害、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为重点的田间管理。二是抓业务指导。全市选派业务骨干、技术人员1200余人次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收集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100余个。三是抓助耕服务。组建农资市场调研队伍、农村工作帮扶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监测农资采购、库存、价格等,协调7家马铃薯种业公司做好薯种供需调剂,开展困难群体助耕服务。全市已储备化肥1.1万吨、农药75吨、地膜320吨,秋洋芋备种1318吨,农资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规范有序。

四、建标杆,示范引领促提升

每个县建1000亩、每个乡建100亩高产示范片,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大样板大示范辐射带动大面积生产水平提升。充分挖掘我市再生稻次适宜区资源,最大限度利用光热条件,突出打造市中区、井研县、犍为县再生稻园区,带动全市建设优质稻生产基地54个。打造了井研“林翔米业”“奇能米业”等知名品牌,犍为再生稻米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梁家山牌香米被评为“中国好粮油”光荣称号。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