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聚焦民生
夹江县倾力打造蛋鸡产业形成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3-04-04 09:42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夹江县大力发展现代禽业,加快推进蛋鸡产业绿色发展、智慧发展、融合发展,产业化链条不断完善,形成了以四川厚全生态食品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数智化生产、加工、流通、物流、品牌、电商于一体的产业发展新局面。

一是蛋鸡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格局基本建立。根据行业统计,全县存栏家禽465万羽,其中蛋鸡373万羽,年产鸡蛋4.3万吨,蛋鸡存栏量占全市25%,位列前茅。存栏10万羽以上的规模场11个,其中设计规模100万羽标准化蛋鸡场4个,蛋鸡产业规模化率达到90%以上。蛋鸡直接产值约5亿元,对一产增加值拉动明显,逐步成为县域特色农业产业。

二是以龙头企业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基本成形。聚力打造蛋鸡龙头企业集群,优化产业布局,提升蛋鸡产业竞争优势。目前,全县有省级龙头蛋鸡企业1个,市级龙头企业1个;蛋鸡标准化养殖部级示范场1个,省级示范场4个。以厚全集团为主导,结合中小型蛋禽企业互补优势,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养殖区划,逐步形成了“百茶园区”“新合园区”“迎江园区”“厚坤园区”4个养殖基地共275万个笼位,目前存栏187万羽,区域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三是围绕禽蛋生产交易构建的产业体系不断发展。以消费市场和物流节点为重点,探索数字化生产、加工、流通、物流、品牌、电商于一体的产业与金融融合创新发展模式。由县属国资公司与厚全集团合作,计划总投资2亿元,共同打造西南(夹江)禽蛋交易中心。拟规划建设禽蛋交易区、蛋品分级中心、智慧交易中心、质量检测中心、电商直播中心、综合展示中心、蛋品溯源中心、信息发布中心、仓储中转中心、智慧物流中心、会议培训中心等“一主十中心”,项目建成运营后,年交易额有望达到30亿元。

四是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水平不断提升。大力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促进农牧循环发展,全面提升绿色养殖水平。把养殖业与种植业紧密结合,通过专业生产和发酵工艺将鸡粪与秸秆共同处理成有机肥,实现种养有效衔接。由厚全集团投资建设,在吴场镇三管村和木城镇石香村,打造秸秆综合处理中心2个,总投资8000万元,占地面积125亩,二期项目位于木城镇石香村,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投入运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处理秸秆约6万方,畜禽粪污约14万方,生产有机肥8万吨。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