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133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21-11-08 10:14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民盟乐山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壮大彝区特色产业接续乡村振兴的建议”的提案,我单位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大力支持彝区农业产业发展壮大

近年来,我市创新“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模式,整合涉农项目、东西扶贫协作资金向现代农业园区聚焦,引领带动彝区农业产业基地、加工、品牌、科技、旅游等全产业链发展。截至2020年底,我市彝区已培育建设县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11个,其中金口河永胜川牛膝、马边福来茶叶、峨边白沙河流域果蔬等3个园区纳入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培育对象;成功培育了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36家,其中天池农业、宏祥菌业、奔乡农业、金凉山农业等省级重点龙头企业9家;成功培育峨边新林镇为国家级产业强镇,培育马边高山茶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继续围绕我市彝区茶叶、林竹、畜牧、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以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为引领,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载体,狠抓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促融合等关键环节,不断加大对人、钱、地等要素政策扶持力度,引领彝区特色优势产业振兴,带动彝区农户增收致富。

二、不断创新彝区扶贫产品销售体系

指导彝区用好各类扶贫产品品牌,鼓励引导当地符合条件的经营主体积极申报“四川扶贫”公益品牌、《全国扶贫产品目录》等各类扶贫产品。截至目前,我市彝区已成功申报并认定四川省扶贫龙头企业19家,110家经营主体296个产品获“四川扶贫”公益品牌使用权,97家经营主体1067个产品被列入《全国扶贫产品目录》,2020年,马边绿茶还登上了央视精准扶贫广告,同时,我们积极组织推荐扶贫产品参加各类展销集采等营销活动,推动农特产品进一步拓展市场。

三、加快推进彝区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

开展示范园区创建,支持彝区及周边县申报创建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支持条件具备的县(市、区)依据各自产业优势规划建设农产品加工特色园区。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彝区及周边区县项目申报工业发展资金,通过工业发展资金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强化协调服务,加快推进德顺源食品真空冷冻干燥食品及竹笋加工等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争取早建成、早投产、早收益。

四、进一步加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2020年4月,我市正式启动《“十四五”物流产业发展规划》,将全市冷链物流建设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调研和规划引领。目前,冷链物流主要按照“一园区、三中心、七服务站”加强规划和开展节点布局。其中,“一园区”,即西部冷链物流园区(西部冷链物流园及拟规划的食品加工产业园),主要功能定位为打造乐山、攀西和川南冷链产品集散地、农产品加工与贸易车间和乐山应急储备企业。“三中心”,即井研冷链物流中心、峨眉冷链物流中心、犍为天御新农新城冷链物流中心三个中心,分别辐射井研县、五通桥区,峨眉山市、夹江县、峨边县、金口河区、犍为县、沐川县、马边县,主要功能为满足当地农产品集散、冷链仓储、加工和电子商务问题,切实解决农产品上行难问题。目前,《乐山市“十四五”物流产业发展规划(送审稿)》已送市政府,待审定批复后,即可印发实施。

五、积极打造彝区本土技能人才队伍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基层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培训工作,营造基层各级拴心留人的宽松环境,以市政府发文出台了《关于加强引进优秀高效毕业生工作的实施意见》《乐山市高层人才特殊支持办法(试行)》《乐山市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十条措施》《乐山市扩大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人事自主权十三条政策》《关于在我市“两县一区”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制度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下放基层招聘权限畅通人才引进渠道,扩大基层单位用人自主权,完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机制体系建设,提供更加便利的社会保障服务,积极推进彝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激励各类人才向基层流动。从2019年以来,我市“两县一区”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共评审卫生、教育、工程、农业等专业高级专业技术人员97人,为彝区本土专业技术人才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同时,我们认真落实技能人才职业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支持彝区企业、行业协会、学术研究机构对企业职工、农村转移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育,打造本土技能人才队伍。

谢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陈小平联系电话:2430345,13198720039

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27日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