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乐山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24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22-09-06 15:17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龙洪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的建议,转我单位办理,按照代表建议办理有关规定,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提前谋划,建立农药包装回收处理体系

我局根据乐山实际情况于2017年制定了《农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规划》,积极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2018年,在市中区、峨眉山市开展蔬菜生产基地农药包装物回收试点,在夹江县、犍为县整建制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2020年10月1日《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出台,对农药包装废弃物收集运输、利用处置等环节进行了豁免,让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处理有法可依。2021年以来,全市积极行动,各县(市、区)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谋划、多措并举,逐步完善店、村结合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站(点)1580个,店(村)结合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基本建成。

二、积极探索,确立农药包装回收有效途径

一是以农药经营许可证颁发为契机,要求所有农药经营门店必须设置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桶,推广押金制、有偿置换、以物补贴等模式,对所销售农药产生的包装废弃物进行回收。二是在乡镇、村组集中点以及园区、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重点生产区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相对集中点,方便农药使用者将农药包装废弃物交回。三是通过政府购买病虫防治公共服务等项目实施,要求承接主体对项目区产生的农药包装物100%进行回收。

三、加大投入,开启农药包装回收崭新局面

今年以来,全市各区县按照《办法》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市中区、峨眉山市等县(市、区)延续往年经验做法,继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五通桥积极争取省发改委农业绿色发展专项(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资金用于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夹江县依托益鑫公司进行农药包装废弃物进行处理;沐川县争取财政资金,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整体交由具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运营;井研县积极争取,利用财政资金用于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

四、多措并举,从源头减少农药包装产生量

(一)从强化技术指导入手,着力科学安全用药

一是印发《乐山市推进农药减量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每年初发布当年《乐山市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水稻、玉米、马铃薯等粮食作物《病虫防控技术要点》,从病虫害的准确预报和绿色防控措施的推广等多个技术层面推进农药的科学使用,减少化学农药的用量。二是在全市开展“百县千乡万户”科学安全用药技术培训,提高种植户科学用药技术水平,2021年全市共开展科学安全用药技术培训班24期,培训人员1700余人次,发放资料8000余份。

(二)从病虫监测预报入手,指导农民精准防控

一是增设加密病虫监测网点,不断健全监测体系,构建专群结合、空地协同的立体病虫监测网络。二是积极引进更新病虫监测仪器设备,努力提升我市病虫监测装备水平。三是强化部门协作,认真开展病虫趋势会商,及时发布病虫预报。四是多途径、全方位强化病虫信息发布,指导农民精准防控。平均每年建立130个以上病虫监测点,发布病虫电视预报87期,印发植保情报12000余份,病虫害预测预报准确率达90%以上。

(三)从植物医生试点入手,创新监督管理模式

在国际应用生物科学中心(CABI)和省农业农村厅的支持下,植物智慧项目(植物医生)落地我市犍为县进行试点。通过两年的实施,共开展植物诊所培训6期,邀请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专家莅临指导、培训,提高学员专业技能。培训人员覆盖全县农药经销商,目前已有85位农药经销商通过培训取得了植物医生资格证书。通过培训植物医生,全面推行处方笺制度,大大提高了农药经营业主专业知识水平,为农户科学用药、减少化学农药用量打好坚实基础。

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杨志刚        联系电话:0833-2413726

                                           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1日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