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第七届四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19-10-25 17:04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胡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降低市级农产品质量检测门槛,助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建议"的提案,我局会同市市场监管局认真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多年来对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事业的支持,特别感谢你在实践脱贫攻坚,带动彝区农民脱贫致富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你的提案深刻地反映了广大农业生产者和市民的心声与期盼,是符合发展现代农业的共同追求,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强力呼声,你的提案既是政府农业工作的着力点,更是农业部门的工作重心。

一、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和检测能力建设工作

各级农业部门认真履职,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农业质量安全标准,积极组织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家庭农场、种植大户进行培训,让他们养成标准种植习惯。通过农民夜校、科技赶场、现场示范讲解、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等途径,让生产者了解农产品质量安全指标和风险隐患,每年我们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周活动,还搞实验室开放活动,让农产品生产者和消费者到实验室参观交流,听讲解、看过程,增强直观感受,增加检测认识。现今相当一部分生产者已初步知晓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指标涉及到农药残留和重金属,但对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农药和重金属种类知道不多。一方面是我们的宣传力度还不够,还有宣传死角;另一方面农产品质量安全涉及到的农药和重金属种类太多,农民理解起来也很困难。下一步我们将深化宣传工作,改进宣传方式,工作重心下移,以产地、产品为核心,以减少种养殖产品药物残留和重金属含量为重点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工作,并将各级农检机构的检测范围和参数,以及联系方式向广大群众特别是农业生产者公示,力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近年来,两局多方努力,争取到了中央、省、市资金支持,加快检测能力建设,基本支撑起了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争取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了3000平方米的市农业质量检测大楼,并配齐了比较先进的检测设备。检测范围包括农产品、畜禽水蜂产品、产地环境、农药产品、肥料、饲料、蚕种、农作物种子8大类473个参数,率先在全省建成农业系统综合性检测机构。常年检测样品2500多个,蚕种30万多张。市、县、乡检测体系逐渐完善,检测范围和能力也在逐步扩展。峨眉山市、井研、犍为、夹江、沐川、市中区、马边、峨边都争取国家投资(每县300万元)建成了县级监测站,同时全市乡镇都建起了速测站,常年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严把质量关,确保舌尖上安全,检测工作在农村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也在逐渐扩大。

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文件,落实任务,全面加强食用农产品检验检测和快检室规范化建设工作,全力打造全市食品快速检测体系,高标准建设基层监管所快检室,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投入2000余万元,为基层配发快速检测车11台,快检设备92套。快检装备覆盖全市基层监管所,县级农贸市场也建立规范化快检室15个。每年还向各区县下达实验室检测260批次和基层所快检600批次的检测任务,所有检测数据实现与市检测中心联网共享,实现快速批量筛查,提高监督抽检针对性,发挥区域预警功能。

二、增加农产品检测机构数量的权力在省市场监管局和省农业农村厅

目前,市上有质检所、药检中心、农检中心3家从事农产品检测的机构,峨眉山市、井研、犍为、沐川县级农产品检测站已通过认证,夹江、市中区、峨边、马边也已建成农产品监测站,即将启动机构的"双认证"工作。市林科所、乐山师院、乐山技术学院虽未认证但也有能力检测农产品。依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质检总局令第163号)、RB/T214-2017《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价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农产品检验检测机构的检测范围和检测参数的认定审批权限在省市场监管局,农产品检测机构考核在省农业农村厅。只有经过现场核查和能力考试的检测机构才能对外出具具有法定效力的检测报告。没经过认证的检测机构只能做内部质控用,不能对外出数据。可以动员和鼓励有条件的实验室申请农产品检测资质认证,提升乐山农产品检测服务范围和能力。如果有单位要申办农检机构,两局将免费提供检测技术培训支持。具体申报所需要的材料和程序,可在省市场监管局和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查询或到省政务中心窗口咨询。

三、关于降低农产品检测费用

市场监管局所属的质检所、药检中心对外开展农产品检测,既有免费的,也有收费的。省、市下达的检测任务是免费检测的,委托检测是收费的。收费标准是按检测参数来收费,检测参数越多,收费越高。由于检测设备属专业订制设备,价格总体偏贵,检测所需的试剂耗材也贵,设备维修更贵,致使检测成本很难降下来。

农业系统农产品检测机构主要承担省、市、县政府下达的农产品例行监测、专项检查、监督抽查的任务,这些任务基本覆盖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生产的初级农产品(加工产品不属于农检机构检测范围);同时也负责脱贫攻坚项目农产品,四川扶贫集体商标用标企业农产品,以及企业委托检测产品等检测任务,都属免费检测,不涉及收费。

目前,由于检测人员、设备、资金等因素制约,农业系统检测能力还有限,还不能满足农业发展的需要。我们将积极主动汇报,努力争取各级政府支持,以加大对农业质量检测机构的人员、资金、设备的投入,提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力度,检测收费偏高的状况会得到根本改变,免费检测的范围和数量也将会逐步扩大,惠及广大农产品生产者和消费者。

感谢你对农产品质量检测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联系人:李勇    联系电话:13881318575

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7月3日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