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扶贫开发局靶向消除返贫致贫隐患
发布时间: 2021-05-17 13:44      来源: 市扶贫开发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是“五定”保机制运行。印发制度性文件4个,召开专题会议11次,严格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定时、定效“五定”工作法,1335名村级防贫监测员全覆盖网格监测,乡镇防贫责任人会商研判、靶向补短、市县扶贫部门暗访评估、动态管理,做到返贫致贫隐患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二是“两重”助监测精准。重点关注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在脱贫标准线1.5倍以内、“两不愁三保障”指标存在困难的非贫困农户等“临贫边缘”,以户为单位登记造册、研判监测。重心放在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的农村特困人员、残疾人家庭户、大病重病户、长期慢性病户、老人户等“特殊群体”,常态走访、定期监测。重视做到“有情必查”,针对面上自然灾害、动植物疫情和患重大疾病、意外事故等情况,严格到户走访、核实到人。三是“三聚”促隐患消除。聚力分类施策,对家庭收入困难,列为临时救助、农村低保、居家集中救助对象,符合条件实行“触线即保”;对有劳动能力但家庭收入增幅较低的,完善居家就业、公益岗位等特殊增收措施。聚力行业补短,对因灾、因年久失修等原因造成的安全住房、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存在困难的,统筹行业部门专项计划解决。聚力基金兜底,分县建立不低于200万元的防止致贫返贫基金,对行业政策不能及时解决的特殊情况实施特别救助,全市已使用基金994万元,基金消除返贫隐患1550个。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