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9-06 09:23      来源: 市审计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向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作了《关于乐山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去年7月以来,全市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聚焦“文旅发展年”经济工作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融入监督体系,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惠企利民实事落地,积极助力抓好防范重大风险、提升财政绩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贡献了审计力量。反映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一年来,全市审计机关围绕“讲政治、促发展、强监督”,不断提升政治站位,紧盯党委政府关心关注的难点、堵点、风险点,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审计担当,重点审计了财政资金提质增效、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乡村振兴、国企国资、政府投资等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问题,对38.13亿元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全市共审计和调查单位158个,查出违纪违规问题金额3.31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2166万元,挽回和避免损失1849万元,核减投资6408万元,提交审计报告等166篇。

二是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年来,审计聚焦经济工作主题,积极融入全市经济建设主战场,综合运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政策跟踪审计、投资审计等手段,以财政财务收支为基础,检查与资金紧密相关的政策落实、制度执行、项目建设等情况。在财政审计中反映了预算下达不及时等影响资金发挥效益、预算绩效管理等深化财政改革事项不到位等问题。在部门预算审计中,坚持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模式,对市一级预算单位进行了全覆盖审计,反映了资金管理不规范、预算执行率低、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需进一步规范等问题。通过预算执行和投资审计等,反映了专项资金项目准备不充分、重点项目推进滞后、建设单位履职不到位等问题。

三是坚持推动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一年来,审计紧扣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的养老、医疗、乡村振兴、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惠企利民、治理乱收费等事项,不断加强审计监督,深入揭示在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惠民政策落地见效。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方面,反映了部分政策执行不到位、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乡村治理方面,揭示农村集体经营资产收益分配管理机制不健全、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下拨不及时等问题。在财政直达资金跟踪审计中,反映了资金分配不精准、下达支付不及时、虚列支出或违规拨付等问题

四是坚持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在客观揭示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坚持揭示问题、促进工作和完善机制一体推进。一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研究采纳审计建议,市领导共作出批示17件次,有关地方和部门举一反三,建立和完善制度规范50项,有效发挥了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如针对审计发现的市本级预算标准体系未健全等问题,市委、市政府将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工作纳入全市经济工作要点,市财政局制定《市级公用经费定额体系调整方案》,对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供了助力。针对水土保持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相关部门先后开展了执法专项行动、印发了《关于规范矿产资源类项目开采期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促进工作落地落实。

五是坚持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审计整改是审计发挥“经济体检”功能的关键环节,也是直接决定审计监督成效的“最后一公里”。一年来,市审计局制定并印发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查办法(试行)》,明确了整改督查的范围、责任、程序和整改的审核认定、评价,细化问题整改标准。同时,要求审计报告中必须附相关清单,以明确整改具体要求。加强整改台账动态维护和问题清单挂(销)号管理,确保了审计整改监督工作规范化开展、标准化推进、长效化管理。2019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出的56项问题,已整改46项,其余10项正在履行必要的行政程序或属于协调难度较大的历史遗留问题。

六是坚持加强与巡察等监督有机贯通。一年来,审计机关着眼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加强与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市委目督办、市政府督查室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深入推动“专项巡察审计调查”“政治体检经济把脉”联动。全年共选派72人次参与市委巡察、市纪委监委机关办案和市级有关部门联合检查,进一步增强了监督合力。通过审计发现并移送重大问题线索9起,涉及2361.72万元、16人。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持续督促跟踪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并在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