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督办 “一盘棋”推进 乐山市重拳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
发布时间: 2022-05-16 12:12      来源: 市纪委监委机关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乐山市国粮购销有限公司营销部原经理董俊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乐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市中区分中心主任李雪梅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夹江县粮油购销公司经理曹成刚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

今年以来,乐山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平台相继发布了多起粮食系统“硕鼠”被留置的权威发布信息,以查办腐败案件引领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

步调一致,是高效率工作的保障。在专项整治中,乐山实行“一把手”督办、“一盘棋”推进。新年伊始,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推进会,强调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保持严的主基调,以冲刺状态推进工作;市县两级纪委书记直接参与重要线索、案件和制度设计等环节工作,并督办落实情况。市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统筹研判问题线索,指导各地查办,“室组地”联动突破。

“乐山国粮购销有限公司营销部的返聘人员董俊明,在购销过程中涉嫌违纪违法……”今年1月,工作专班收到来自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迅速开展核查,并结合全市粮食购销领域自查自纠问题、信访举报等进行统一分析。根据掌握的各类信息和案件特点,该案指定给峨眉山市纪委监委办理。在两级纪委监委合力推进下,2月15日,董俊明被采取留置措施。

1

纪检监察干部对粮食招标收购、储运、轮换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

“你好,我们查询一下国有粮库财务方面的信息。”建立涉粮领域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是案件快速推进的重要抓手。工作专班负责人介绍,针对相关问题线索的具体情况,工作专班对全市粮食购销情况、管理人员情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等数据进行集中分析,及时向各区(县)纪委监委提供核查重点,锁定重要信息。2月底被采取留置措施的夹江县粮油购销公司经理曹成刚,就是这一机制下的成功案例。

在每一起涉粮腐败案件的办理过程中,市县两级纪委书记坚持靠前指挥、靠前督办,紧盯购销链条中的“人、财、物、事”等重点,确保查深查透每一起案件。

“以坚定决心、过硬举措,切实知责担责尽责,严防走过场。”犍为县纪委监委在工作专班的指导下,集中力量破难题,县纪委书记按照市纪委监委要求,每周听取粮食领域案件办理情况,挂牌督办提速度,目前全县共10人因粮食领域腐败问题正接受调查处理。县纪委监委还会同相关银行清理6笔政策性粮油贷款资金,涉及金额2000余万元。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在重拳整治的同时,市县两级还紧盯国资、发改、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等重点部门,开展全覆盖专项巡察,已移交问题线索15件。

马边是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粮食安全意义重大。为此,县纪委监委统筹整合监督力量,通过“纪检+监察+派驻+巡察”监督、业务主管监督、审计监督等形成合力,开展全覆盖综合督查。目前,全县已开展综合督查18次,发现问题6个、移交问题线索2件。县委巡察组进驻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等4个单位,已移送问题线索1件。

仓稟实天下安。乐山市纪委监委坚持聚焦主责主业,把查办方向集中在粮食收购、销售、储存等环节,着重从低温库、智能库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国有粮企粮食轮换项目中挖掘问题线索,已立案46件55人、留置11人,其中办理了上级监委指定管辖的中储粮集团公司成都分公司、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人员违纪违法案。此外,还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执法检查,督促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确保粮食的数量安全和质量安全。

在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中,乐山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思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级粮食业务主管部门及时建章立制,堵住制度的漏洞。目前已督促17个部门(单位)围绕粮食安全、人才队伍建设、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制定或修订完善制度24个。

乐山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廖全文介绍,接下来,市纪委监委将继续扛牢专项整治工作主体责任,统筹力量深挖彻查涉粮案件,做好专项整治“后半篇文章”,压实各成员单位主体责任,督促部门建立健全制度,规范粮食购销领域市场秩序监管长效机制,切实守护好粮食安全。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