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模拟为基本方式开展培训 提升队伍实战能力
发布时间: 2022-09-26 12:15      来源: 市纪委监委机关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片区纪工委组织的这场实战模拟演练,我踩中了3个‘预设陷阱’,以后一定注意,要有针对性地‘补短板’。”近日,乐山市市中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王小英在接受模拟办案培训后,在笔记本上写下了注意事项。

王小英长期在综合部室工作,没有办案经历,这场实战模拟办案是她第一次具体接触“案件查办”,同她一样,来自综合部室的5名纪检监察干部通过模拟办案的方式,收获了“实战”经历。

目前,像王小英参加的这类模拟培训,正在乐山市纪检监察系统广泛开展。今年以来,乐山市纪委监委从干部队伍建设实际需要出发,针对干部履职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在充分调研、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印发了《关于持续做好纪检监察干部全覆盖培训工作的通知》,重申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实战化导向,明确以“以案代训”“师父带徒弟”“专业训练”等方式,重点围绕谈话、做笔录、写报告等业务开展模拟培训。

寓教于乐、以学促用,是模拟培训一大特色。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264名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通过以实战模拟为主的方式,分4期开展提级培训。“每期的培训课程,情景式谈话笔录制作课最受欢迎。”学员们表示,从模拟谈话攻守转换中,掌握了如何发问、何时疏导、何时出示证据等谈话技巧。

“第一次作为‘被谈话人’,与‘谈话人’交锋,身份置换更能体会到对象的心理,以后在谈话时会更加灵活运用各类技巧……”作为提级培训班第三期学员的犍为县龙孔镇纪委书记黄欣,在模拟谈话课后收获颇丰。

笔录制作,是乡镇纪委办案中的一大短板,常常因表述错误、要素缺失等原因被审理退回。鉴于此,犍为县纪委监委把笔录制作作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围绕本地典型违纪案例,组织全县各镇纪委干部开展笔录制作竞赛,通过角色扮演开展模拟谈话,让干部现场制作笔录,并开展交叉审理,以“演写审”的形式提升笔录制作水平。

破解基层监督难问题,也是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在模拟培训中积极实践的课题。市中区纪委监委、峨眉山市纪委监委、井研县纪委监委按照全市要求,对所有初任纪检监察干部实行“全覆盖”结对帮带,让初任纪检监察干部在“师傅”的言传身教中,快速填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和能力弱项。如市中区土主镇纪委,每月轮流抽调初任村(社区)纪检委员参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五清”行动等交叉监督检查,让大家“边干边学边改”,形成良性循环的学习提能态势。

信息时代,培训更要注重多媒体化,沙湾区纪委监委在这方面下足了功夫。“我们‘复盘’近年查办的典型案件,在各个环节设置‘雷区’,让大家一起来‘扫雷’。”沙湾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于艳介绍,区纪委监委围绕谈话技巧、谈话安全、证据收集等关键环节的易错点和薄弱点,分别录制办案人员经验分享微视频、拍摄情景剧、编撰《审理笔谈》微小说,以信息化实战模拟方式全方位“还原”办案全过程,增强干部代入感,让大家在“红脸”中加深印象,提升干部的看家本领。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还着眼于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提升,以办结的大案要案为蓝本,模拟开展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等“现场比武”,并通过考试和竞赛强化“技能过手”,让参与训练、考试和竞赛干部在问题的整改中,实现协调指挥能力和突破重大复杂案件能力双提升。

“以模拟为基本方式开展培训,有效解决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应对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为干部炼就‘一专多能’提供了保障。”乐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分层分类、上下联动深入推进模拟培训,通过高质量的实战模拟、以干代训、以案代训等方式,力促审查调查和监督检查工作质效提升,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发展。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