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赶考路上的政治清醒 永守坚如磐石的初心使命——2022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3-02-02 15:30      来源: 市纪委监委机关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深化拓展政治生态“两个体系”建设,做法被评为全省市州纪检监察Ⅰ类好制度好做法。

拓展形成“市县乡村组”五级联网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相关做法在全国党风政风监督信息综合平台建设会交流。

常态落实“纪委书记听案件”制度,持续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持续提高办案质效,留置案件、一般案件、问题线索办理平均用时同比缩短10天、5天、52天。

建立“初核未立案+立案处置”案件双评查体系,全市职务犯罪移送起诉率实现100%。

……

过去一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案件质量提升年”为主题,以“148”工作思路为引领,以“三个专班”工作为抓手,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反腐,有力保障了全市“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年”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头开展集体学习、专题研讨,部署开展专项监督推动全市上下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扎实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情况督促检查,把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巡察重要内容,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要紧盯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情况,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2022年10月26日,在市纪委监委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强再次强调,要深刻把握“政治机关”肩负的政治使命和责任。

旗帜鲜明讲政治从来都是具体的,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最终要体现在具体行动上。过去一年,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拓展政治生态“两个体系”建设,做法被评为全省市州纪检监察Ⅰ类好制度好做法。紧盯粮仓“硕鼠”,与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密切配合,高质量办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川唯一挂牌督办涉粮案件,中储粮集团公司党组、中储粮集团公司纪检监察组发来感谢信,表达对市纪委监委协同查办中储粮集团涉粮腐败案件、全力挽回国有资产损失的感谢。

在11个县(市、区)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巡察,发现面上问题300个、移交重点问题7个、线索9件13人。组织开展的八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实地督导检查,督促推动制定整改措施470条,完善制度223个,追缴退回资金621万元,追责问责党组织6个、人员156人,实现了新一届市委巡察良好开局。

过去一年,市纪委监委紧扣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和市委“345”工作思路,聚焦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绿色低碳发展、防灾减灾救灾、保障粮食安全等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出台监督保障乐山中国绿色硅谷建设“十条措施”、助推稳经济增长“十五条措施”、疫情防控“六严禁六不准”纪律规定,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

犍为县紫鑫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原执行董事、总经理胡平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乐山市金口河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区长陈怀全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乐山市金口河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查办案件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核心业务,也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抓手和牵引力量。过去一年,市纪委监委持续释放惩贪力度不减、治腐节奏不变的强烈信号,以“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以办案引领开道,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同时创新建立“初核未立案+立案处置”案件“双评查”体系,防止问题线索处置不精准、漏处线索、降格处理等问题发生,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检验的铁案。

过去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检举控告610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653件,立案1651件(其中立案市管干部30件),处分1825人,移送检察机关49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查处行贿人员18人。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市共有82人主动投案和交代问题。

对反映失实的50件问题线索直接了结,为81名干部澄清是非。

始于办案,但不止于办案。市纪委监委注重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全年指导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55场,组织召开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大会46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49件,回访教育747人次。协助市委制定出台《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任务分工方案》,联合乐山师范学院开办《国学廉课堂》栏目。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违纪违法、年轻干部涉网腐败等专题警示教育,开设《镜鉴》专栏播放涉案人员忏悔视频,《女会计的“画皮”人生》引发强烈反响和好评,本土廉洁主题川剧《假县令》入选“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四川省第二届“剧美天府”优秀剧目。

驰而不息纠“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沙湾区人民政府原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原局长成昱辉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乐山高新区管委会原副主任李先友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2022年“中秋”“国庆”前夕,市纪委监委“嘉廉话”微信公众号通报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每当节假日临近,市纪委监委总会发出类似的“廉”警示,给党员干部“敲敲钟”“醒醒神”,警示大家过“廉”节。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过去一年,市纪委监委深化正风肃纪集中督查,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全面排查违规建设楼堂馆所问题,督促规范津补贴发放,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9个,处分271人,市本级通报典型案例27起39人。开播“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3期、“作风建设进行时”电视栏目42期,曝光并推动解决问题51个。坚决纠治换届后新官不理旧账、加重基层负担等突出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40个,处分96人。开展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排查整治,排查培训班次1.1万个,立案20件,处分26人,主动说清问题479人次。拍摄制作移风易俗微电影《小谷溪的约定》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播,带动健康婚俗观念深入人心。

人民群众痛恨什么,纪检监察机关就坚决纠正和查处什么。过去一年,市纪委监委突出鲜明“大抓基层”导向,结合实际出台《进一步做实基层监督的六条措施》,全面落实“两专三兼”,全面实现“乡案县审”,全市乡镇(街道)全覆盖建成标准化谈话室。督促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处分21人,推动解决突出问题23个。开展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治理,处分96人,推动问题整改249个。坚持常态化“打伞破网”,立案15件,处分17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

紧盯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297个,处分292人。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自选”开展“组级资金”专项整治,紧盯组级资金坐收坐支问题开展专项监督,立案27件,处分27人。创新将组级资金、资产纳入监管,拓展形成“市县乡村组”五级联网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相关做法在全国党风政风监督信息综合平台建设会交流。延伸开展镇村两级借学习考察名义搞公款旅游问题排查整治,探索开展会计管理问题、公务油卡给私车加油问题、大学生创业资金使用问题等专项整治,立案44件,处分51人,推动“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我踩中了3个‘预设陷阱’,以后一定注意,要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在参加了市纪委监委的模拟办案培训后,市中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王小英在笔记本上写下了学习感悟。

刚毅坚卓方能自强不息。在市纪委监委广泛开展的类似模拟办案培训中,一名名以往未接触过办案的“王小英”通过“以案代训”“师父带徒弟”“专业训练”等方式,全面提升了自身的综合业务素质。

全市264名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在提级培训、模拟实战后综合能力明显增强,效果也直接反映在办案质效上。过去一年,全市乡镇(街道)纪(工)委立案同比增长130.8%。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市纪委常委班子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四边工作法”,形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廉政风险防控对策、村(组)干部开办(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问题防范对策等调研成果79个。市县两级监委全面完成首次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优化调整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监督范围,稳步推进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压实系统内部“两个责任”,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监管,坚持刀刃向内,形成严之又严的内部氛围。

新征程扬帆起航,新使命重任在肩。新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严格落实市委“两个旗帜鲜明”要求,担负使命任务、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乐山发展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