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子政务 > 工作动态
畅通数据共享机制 织密医疗保障网
发布时间: 2023-12-08 15:28      来源: 市委网信办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精确管理全市医保参保人员数据,动态掌握参保人员最新咨询,确保医保基金精准发放,乐山市充分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坚持聚焦数据赋能,多措并举推动医保数据共享交换落实落细。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强化统筹协作。分别与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建立死亡人员信息共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部门相互关系和职责权利,加强沟通联系,建立健全规范、高效、安全的数据共享交换常态化机制。二是高效联动精准对接,双向互通提质效。建立信息交换动态调整与信息月报制度,统一数据更新频率和时间。通过市级数据共享平台,整合公安人口、卫健委死亡医学证明、人社参保人员死亡注销、死亡人员火化数据近9万余条推送至区县前置机,由基层医保机构按期更新死亡人员名单,经市医保部门逐一核实排查,及时通知死亡人员家属求证,清退死亡人员参保数据。三是突出重点人员强宣传,医保政策暖民心。针对特困人员、孤儿、低保对象等重点人员进行精细管理,建立“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机制,加强与税务、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的协调联动,组织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一对一”全覆盖宣传动员;利用网络、电视、微信群、宣传栏和手机短信等“线上+线下”的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全覆盖宣传,重点宣传医保缴费的新情况新变化和缴费标准、方式等,不断扩大政策知晓面,增强全民参保意识。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